第10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商河:秀丽城乡着绿装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李孝玉

  春天的阳光下,记者驱车到山东商河县城乡转了转,映入眼帘的都是树,路旁是树,沟渠坑塘旁是树,村子周围是树,就连碧绿的麦地也被树打成了一个个“方格”。去年,商河县有林面积达到4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6.5%,县委书记李宽端被山东省绿化委员会授予全省绿化奖章。

  商河县去年提出了“三年绿化商河”的目标,并把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作为环境建设年活动的五大环境建设重点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商河实实在在“尝”到了种树的好处,得到了实惠。

  去年,商河县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建设绿色商河,拿出3000多万元进行城乡绿化,鼓励农民种树,直接带动社会绿化投入资金1亿多元,城区建设绿地60多万平方米,全县植树7.3万亩。今年商河县又投入2000多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亿多元,将完成城区绿化40多万平方米,全县植树6万多亩,预计今年底全县林木覆盖率可达到30%。

  在商河县乡村,农民把树亲切地称为“绿色银行”。目前,农民植树积极性空前高涨,房前屋后,沟渠路旁,简直是“见缝种树”。因为种上一棵树,10年后就能卖到近200元,一年能“长”15元。全县种树大户就像雨后春笋,靠种树发财致富的农民数不胜数。玉皇庙办事处鞋里坞村,对环村路旁统一规划全部栽上了树,村里对这些树进行一次性拍卖20年所有权,全体村民争相竞标,一棵树从起价20元竞拍到了58元。53岁的村民安九亮高兴地说:“俺这些树10年后就成‘钱疙瘩’了,每棵能卖接近200元哩。”村党支部书记张士清告诉记者:“村里用拍卖树的钱硬化了环村路,办起了幼儿园,种树种出了良性循环,村里受益,村民高兴,还美化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种树也改善了农田小气候,涵养了水源,近几年商河县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连年丰收高产,屡创历史新高。树在商河也“长”成了大产业,目前全县木材加工户、专业采伐户达到1500多家,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板材企业达到5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