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援建 务实援建 和谐援建———各省市对口援建汶川特大地震受灾地区纪实(一)
广东对口援建汶川县———“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
  四川省汶川县三江小学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上课。广东省惠州市援建的四川省汶川县三江小学于4月16日建成交付使用。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5月9日,震中汶川县对外宣布,该县三江乡在广东惠州市的大力援建和当地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下,已经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从确定广东惠州市援建三江乡以来短短9个多月的时间里,三江乡就基本完成了提出的恢复重建目标,涉及社会事业、产业恢复、农房重建、基础设施等4大类23项重建工作,总投资2.2亿元。

  在汶川特大地震后的一年中,广东全力投入对口援建汶川的工作。据悉,截至5月9日,广东省援建汶川县前3批项目共下达548个,估算总投资47.82亿元。其中民生工程进展迅速。今年秋季,全县中小学生将可回乡复课;今年国庆节前,所有受灾农民将可入住新居,今年底前,农村供水设施建设也将全面完成……

  “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要人派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要血献血。”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广东各援建单位的要求,也是广东省对汶川人民做出的一份庄重承诺。

  在民生方面,广东省委、省政府率先组织实施“暖冬计划”,并得到广东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暖冬计划”实施以来,广东全省共捐赠汶川县17万床棉被、毛毯、电热毯,24万件过冬衣物和2.4万具暖炉,总价值达6577.6万元,平均每户可分得1具暖炉、5床以上棉被,人均3件衣物,让灾区群众过上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在城镇建设方面,在广东省多家规划设计队伍的鼎立支持下,编制完成了《汶川县地震恢复重建城镇体系规划》、《汶川县县城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并通过四川省建设厅组织的技术审查,成为四川省10个极重受灾县中率先进入法定审批程序的援建规划。此外,《汶川县映秀镇恢复重建总体规划(2008年—2011年)》也顺利通过了四川省建设厅组织的技术审查。

  截至目前,在广东省和对口援建市13个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援建汶川县第一、二、三批项目共下达548个,估算总投资47.8亿元。截至5月9日,已开工项目109个,完工18个。到位资金17.26亿元,完成投资6.42亿元。其中,公共服务设施完成投资30291.1万元,城乡居民住房25110.5万元,基础设施4297.8万元,产业重建1000万元,农村建设1898.3万元,其他项目1607.7万元。

  广东省鼓励企业以对口援建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广东、四川两省的经贸合作,并要注重把广东的市场、机制、开放、产业等优势与汶川县的资源优势和特色优势结合起来,按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鼓励广东企业参与恢复重建。

  为促进灾区产业发展,广东省经贸委在成都举办了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经贸项目洽谈活动,并组织100多家企业参加第九届西部博览会,协助企业深入地震灾区考察洽谈项目,共签订项目合作意向30多个。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广东为四川省提供近100个免费展位,并专门举办了地震灾区中小企业投资贸易推介会。此外,广东还协助四川省在广州举办规模盛大的灾后重建(广东)投资说明会,共签约项目70多个,意向投资357亿元。

  目前,广东企业与汶川县已初步达成建材、矿产、医药、旅游、农畜产品加工等项目合作意向30亿元以上。同时,还积极推动灾区产业重建,通过产业进园和与成都市合作建设金堂飞地工业园区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汶川县环境容量少、可用空间少的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增强灾区自我发展能力。

  据介绍,为了让汶川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广东有关部门提出灾后重建工作“三年变两年”(即原定3年完成的对口支援任务提前至2年完成)。随着雨季到来,汶川县交通运输条件差的问题日益突出。征地拆迁、废墟清理难度大等,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援建项目的进度。广东省正在千方百计争取实现这一目标。本报记者 庞彩霞 实习生 滕昶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