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写
新楼房 新生活
本报记者 廉 丹
  老人们每天在健身器材上运动,还开展比赛。 本报记者 隋明梅摄

  4月23日下午,汽车驶出绵阳市区,过江油进北川,在绵延而弯曲的盘山公路上行进一个多小时,来到四川省北川县社会福利救治中心。这是一座崭新、现代的院落,在绿树掩映中分外显眼,没进院门远远就看见老人们三三两两在院中散步、闲聊,朗朗的笑声不时传来……

  院长李元贵在这里工作18年了,他告诉记者,“这里曾是重灾区,原先的房子毁损严重,这座楼是新建的,后面还有一栋年底就能盖好。”李院长拿出一份名单说,“这是现在院内老人的登记表。以前我们这里有28位孤寡老人,地震后增加到68人,目前有143个床位,等新楼房盖好了就能增加到350个,可以吸纳更多的老人来安享晚年。”

  楼前的花坛里盛开着鲜艳的月季花,清香扑鼻,旁边的运动器械上几位老人正在悠闲地健身。81岁的李文忠大爷身体硬朗,十分健谈,“我是去年7月份来的,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人多热闹,好得很啊!是我们老人的乐园!”

  楼内的房间宽敞明亮,每个房间布局大体相同,2至3人住一套房,内设卫生间,每张床边一个小柜子用来存放老人们的日常用品。正在整理房间的工作人员梅秀丽告诉记者,“我们有8个工作人员,除了10位卧床的老人需要特殊照料外,其他老人生活都能自理,老人家一般眼神不好,腿脚不太灵便,剪指甲、理发、打开水这些活儿,我们都做。”

  老人们病了怎么办?日常保健谁来做?医务室里蹇洪培医生说:“平时乡卫生院会在这里设点派值班医生,我是北川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从去年地震后县医院也加派医生到这儿轮流值班。我们负责老人们的日常保健、小病治疗,遇到大病会及时送医院诊治。”

  夕阳从九黄山方向洒进院落,映到老人们的笑脸上。98岁的董周氏老人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一定再来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