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情况非常令人鼓舞———记外国驻华使节参观地震灾区重建
新华社记者 廖 雷

  翠竹昂扬,江水奔腾。山体滑坡的巨大伤疤提醒世人:这里曾遭受史无前例的苦难。

  重生,却已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悄无声息地爬上枝头,发芽、开花。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代表魏英瑛震后几天就到了四川,相比那时的情形,“现在这里的情况非常令人鼓舞。”

  在都江堰皖川学校,魏英瑛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已经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

  在幼儿园小班,孩子们快乐地舞动着双手,载歌载舞;在小学,孩子们用英语向魏英瑛等前来参加汶川地震一周年活动的30名各国和国际组织驻华使节和代表问好,黑板上用英文写着:地球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热爱地球。

  “您这是第几次来中国?”“您喜欢吃中国菜吗?”……孩子们的问题多种多样,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的外国大朋友也开心地笑着回答。

  “孩子们都非常活泼,乐于与我们交流,这非常令人鼓舞。”魏英瑛所代表的联合国儿基会目前同中国的教育部、卫生部、民政部等都开展了合作,并将持续到2011年。

  美国驻华临时代办彭达是震后第一次来四川。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眼神,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彭达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就建起了如此整洁的临时学校,令人十分惊讶。”

  人们不会忘记,在去年“5·12”地震后,世界各国纷纷伸出援手,为千里之外的灾区人民及时送来了帐篷、药品、矿泉水、流动医院、血液透析机、净水机,派来了救援队、医疗队、心理辅导师……

  一些国家还通过特有的方式,向中国人民表达着关爱:

  地震发生后,一个发展中国家的驻华大使找到外交部,坦言:我们不能捐出更多的金钱,但是我们可以献血;

  地震发生后,一个东南亚国家驻华使馆决定取消在高级饭店举办国庆招待会,将省下来的钱捐给了灾区;

  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在全国收集帐篷,运到中国灾区;

  世间有爱。地震摧毁家园,带走生命,却愈加激发了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团结应对的决心。

  “在俄罗斯人民遭受灾难的时候,中国朋友们及时伸出了援手。地震发生后,俄罗斯人民、政府和领导人感同身受,第一时间派出了大型运输机向中国灾区运送救援物资,随后来华的救援队从废墟中救出了一名女性幸存者。现在,我们更应加强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国际合作,造福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用一句中俄都有的俗语进行了归纳———“患难见真情”。 

         (新华社四川都江堰5月12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