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州处处寄哀思
——各地群众以多种形式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14时28分,广西南宁市南湖公园,一对年轻夫妇来到寂静的湖边,将一盏特别制作的柚子灯放入清澈的湖水中,目送着它缓缓飘远。柚子灯上放了一张粉红色卡片,上面只有一句简单的话:亲爱的朋友,地震已经远去,我们现在微笑面对生活,请放心。今年26岁的妻子张德芳曾经在四川求学4年,她的两位大学同学在汶川地震中遇难,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当时钟指向14时28分,城市与乡村不约而同地陷入宁静。纪念活动在全国展开,各地群众以不同形式向汶川地震遇难同胞寄托哀思。

  12日的北京风和日丽,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湛蓝的天空中飘扬。这一刻,北京天安门广场顿时安静下来。自发赶来参加悼念活动的数千人朝着国旗、天安门城楼的方向低头默哀。

  人群中,来自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学生尤龙流下热泪。他说,“灾难的伤痛总会过去,经历苦难后的中国会变得更加坚强。”

  在合肥,一张主题为“请铭记、请遗忘、也请和我同前行”的合肥晚报特刊可以以1角以上的任意价格出售,所有募捐善款将全部用于四川灾后重建。义卖活动在全市六个重要商业中心同时举行。

  在四川省北川县,1300多名北川师生静静伫立着,有人在轻轻啜泣。

  “希望他们能在天上看着。”北川中学高一(1)班的漆明奎抬头看着天空,泪水从眼角滑落。

  内蒙古满洲里市三道街小学、第五中学、湖西小学、逸夫小学等学校以一分钟默哀、诗朗诵、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共同缅怀遇难同胞,为生者祈福。

  满洲里市红十字会开展的万人签名送祝福活动吸引了许多过往的俄罗斯游客,他们也在条幅上留下了对中国、对四川的美好祝福。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这条长10米的条幅上就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签名和祝福语。

  乌鲁木齐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因此,北京时间14时28分,正值新疆群众午餐和午休时间,但许多人还是停下了手中的活,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思。

  江西师范大学400多名学生冒着大雨在青年文化广场举行默哀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亲手制作了20多幅关于汶川地震及灾后重建的图片,参加默哀活动的学生胸前都别上绿丝带。默哀后,学生们在祈愿墙上留下了对灾区人们的祝福。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07级学生赵艺君留下了祝福: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你们!

  (参与采写记者:沈洋 李兴文 赖少芬 孙晓胜 张淼淼 胡静 杨晓亮 孟宁 蔡敏 罗婷 王志伟 庞贵河 曹晗 刘宝森 王飞航 贺占军 黄毅 江毅 刘大江 苑坚 叶建平 侯大伟)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