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再造“生命线”———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公路恢复重建纪实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映秀至汶川高速公路开工、都江堰至映秀高速公路通车……在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这些消息如同一年前抢通“生命线”的消息一样令人激动和鼓舞。

  一年前,那场历史罕见的8级特大地震致使四川、甘肃、陕西3省交通基础设施大量损毁。四川汶川、北川等重灾区的公路更是在强震之中损毁严重。

  一年后,在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地震灾区,公路恢复重建正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全速推进。满载重建物资的车流,也沿着一条条新修建的公路源源不断地驶往重建中的城镇和乡村。

  截至5月上旬,四川、甘肃、陕西3省受损的已通车和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已完成修复工程,续建项目和新启动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恢复重建的干线公路项目基本上已开工建设。纳入重建规划的约4万公里农村公路,已完成7000多公里。纳入重建规划的412个县乡客运站,已建和在建的超过一半。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公路尽管遭受了集中和毁灭性的损毁,但仍是主要救灾通道,尤其是国省干线公路在抗震救灾中起到了“生命线”、“生存线”的作用,甚至一些平时在经济发展中作用并不突出的普通公路,关键时期也显得至关重要。

  在组织四川省和对口支援省市的交通干部职工全力做好公路抢通、保通、保运的同时,交通运输部迅速调集技术队伍深入地震灾区,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对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受灾情况进行实地踏勘,为尽快编制《汶川地震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规划》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交通运输部经与四川、甘肃、陕西3省充分商议后,遵循以人为本、科学重建的原则,专门划定了“一环三纵四横十联”总长5000公里的灾区“生命线公路网”。

  根据规划,四川、甘肃、陕西3省公路恢复重建包括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3个方面。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是修复部分高速公路路段,适时启动部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修复6条国道约1900公里、22条省道约3300公里、12条其他重要干线公路约850公里;恢复重建4万公里农村公路和一批县乡客运站。

  在国务院就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进行明确部署后,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9个省(市)交通部门迅速行动,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对交通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勘测和调查,研究恢复重建方案和规划,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交通运输部及时召开了汶川地震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共同做好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工作。

  根据规划,四川、甘肃、陕西3省灾后公路恢复重建任务共需资金1300多亿元,其中规划期需投资1000多亿元。据了解,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交通运输部共安排车购税投资约300亿元,其中约80亿元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约190亿元用于干线公路建设,约3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和县乡客运站建设。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截至目前,车购税投资已经下拨过半。2008年,3省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车购税投资48亿元已商财政部全部下达并拨付到位。今年3省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计划安排车购税投资152亿元,目前已经下达110多亿元。

  如何确保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资金使用安全?一年来,交通运输部已经多次派出工作组赴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督察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情况,同时要求有关省交通部门强化对大额度资金调拨使用、大宗物资采购、重大项目招标投标情况的监管,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政策措施。

  “交通基础设施在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交通运输部有关专家表示,在恢复重建过程中,交通运输部积极为灾区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以实现灾区公路通行功能的完善和抗灾水平的提升。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灾后公路恢复重建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公路恢复重建步伐,努力为灾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