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宁餐具:运用高科技成果 做精锅碗瓢盆

  1851年,阿摩瑞·霍顿先生在美国创立了康宁公司。150多年来,康宁在玻璃行业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如阴极射线管用的大型玻璃灯泡、太空飞船配备的抗热玻璃窗,可用于长距离通信的光学纤维等。而以高科技玻璃陶瓷制作的各种餐具则为康宁带来了新的财源。1998年4月1日,康宁的餐具部门正式独立,成立了美国康宁餐具有限公司,如今其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江西省有个景德镇,美国纽约州有个康宁市。景德镇出瓷器,包括餐具;康宁市出玻璃制品,也包括餐具。玻璃,在人们印象中是遇热即裂、一磕便碎的娇贵材料,如何能做成耐热耐碰的烧锅、煮锅和各种碗碟?4月的北京新光天地商场,美国康宁餐具公司国际总裁梅庠先生,手里拿着印有绿叶图案的康宁碗,向记者讲述了玻璃如何变餐具的故事。

  20世纪初,随着白炽灯泡的问世,电灯迅速普及。一次,一家公司找到专门从事玻璃制造的康宁公司,请他们生产一种路灯灯罩,在受热时不会因骤雨或暴风雪造成的温差而破裂。康宁利用低膨胀系数的硅硼酸玻璃,研发出了新型球体玻璃灯罩。这种坚固的“火玻璃”,不但可以对抗温度的极度变化,还能抵御化学药剂的腐蚀。根据这些特点,康宁公司将这种耐热玻璃加以改进,用于制作烘焙用具。1913年,由康宁生产的百丽耐热玻璃器皿正式问世,这是世界最早的耐热玻璃烘烤用具。

  许多科学发现都是在偶然中获得的。上世纪50年代,在康宁工作的科学家史多基博士一次在对感光玻璃镜片加热时,烤炉温控器忽然坏了。他打开炉门时,意外地看到原本透明的玻璃正在转变成白色。当史多基博士将这种白色玻璃取出时,一不小心将样品掉到了地上,他吃惊地发现,原本脆硬的玻璃竟然完好无损。史多基博士从此着迷于测试和改进此种材质,终于研制出耐热不裂的玻璃陶瓷。这种玻璃陶瓷后来被美国太空部门用在航天火箭的头锥上,而康宁公司则将其性能不断改进,促成了康宁锅具系列产品的问世。1970年,用三层夹层玻璃陶瓷制成的康宁餐具上市,其强度超过已有的各种强化陶瓷和玻璃餐具,而且更轻更薄更耐用。1983年,用玻璃陶瓷研制的康宁晶彩透明锅问世,这种透明的琥珀色烧煮锅,为厨房及餐厅增添了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1996年,在第20亿件康宁餐具出炉时,一位美国新闻专栏作家写道:“以摔碎酒杯祈望平安好运的习俗,若是用康宁咖啡杯的话可能没有效果,因为康宁餐具太耐摔了。”随着餐具业务越做越大,1998年康宁公司将这一部门独立出来,成了康宁餐具公司。

  梅庠总裁介绍说,如今康宁餐具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8亿多美元。美国90%以上的家庭都有康宁餐具,康宁玻璃餐具既可以将美食以最悦目的状态呈现出来,而且不易破碎,因而特别受到那些家中有小孩儿的主妇们的喜爱。“我家厨房里的各种餐具都是康宁的,用了几十年也不坏,我们还经常添新品。”

  玻璃制作的餐具真有这么神奇?为了回答记者们的疑问,梅庠总裁请康宁餐具的厨具专家索菲亚女士进行了现场演示。她将一个透明的琥珀色康宁锅放在火上,当众做出“桑拿”牛肉、爆米花和火焰虾,还将冷水迅速倒入烧热的康宁锅中,经过一次次水与火的考验,康宁锅竟然毫发无损。索菲亚女士告诉记者,康宁锅可以经受500摄氏度温差而不破裂,还不怕干烧,“我们还提供10年品质保证,其间免费替换因温度因素而破裂的康宁锅。”  

  作为一种面向全球市场的高端餐具,康宁餐具公司在市场营销方面又实施了哪些计划?梅庠总裁介绍说,关键在于入乡随俗。在美国,康宁餐具的定位之一是新婚礼物,送给新婚夫妇象征着双方感情恒久坚固、历久弥新,在其他地区则需找到适合当地习俗的卖点。此外,许多康宁餐具的图案都是根据当地消费者的建议而设计的,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康宁餐具,花色比较艳丽;而亚洲市场产品的图案则偏于素雅,其烧花工序是利用康宁马来西亚子公司的加工设备进行的。烧花可以将花色釉彩与整个玻璃器皿融在一起,因此永不褪色,百洗如新。记者看到了康宁餐具公司最新推向中国市场的樱花系列餐具,盛开的樱花缤纷而静谧,给人以美的享受。

  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康宁餐具于2006年9月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区总公司,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努力,目前已经在全国中高档商场中拥有近百家专柜,2008年市场增长率超过300%。今后,康宁餐具还准备在北京开设多家专卖店。

  康宁中国区业务及市场经理高云龙告诉记者:“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营销战略是:试销市场快不得,全国市场慢不得。”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康宁餐具的特性,康宁餐具在上海通过电视购物广告,让更多消费者对产品性能增加了了解,扩大了销路。上海有的饭店还在厨房和餐厅全部配备康宁餐具,以此吸引了不少顾客。高云龙特别强调:“康宁锅还有两个特点,一是不含杂质,是煎熬中草药的理想器皿,二是保温性强,只用中小火即可获最佳的烹煮效果,可以节约能源。这些都十分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分析:太空火箭与锅碗瓢盆似乎毫不搭界,然而,康宁公司却把火箭上用的玻璃陶瓷变成了各种精美的餐具,让普通百姓在生活中享受到了高科技成果。这一“奇思妙想”不但提高了众多消费者的生活质量,更为康宁带来了数亿美元的销售额。高科技成果用于日常生活的实例其实很多,如碳纤维生产自行车,纳米材料制造服装等,只要有心,企业就能以此不断开拓发展新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