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众汽车:实施品牌战略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吴昱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际汽车工业的大背景下,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有三件事引以为自豪:其一,大众汽车2008年财报显示,销售630万辆汽车,销售额1138亿欧元,盈利47亿欧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二,大众汽车旗下9个品牌中的52个车型实现了技术升级,且8个品牌实现盈利;其三,对于股东而言,资本回报率达10.9%,历史上首次达到两位数。

  3月12日,大众汽车在其总部沃尔夫斯堡召开2008财年年会,面对来自全球的大众股东、财经分析师和新闻记者,文德恩单独也是惟一接受了来自中国记者的采访。文德恩此举同样理由有三:其一,2008年中国大众汽车销售超过100万辆,增长12.5%,成为大众汽车德国本土市场以外首个销售超过百万辆的单一市场;其二,2009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产量将超过德国本土产量,居大众汽车全球单一市场第一;其三,文德恩本人曾在1998年至2002年担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他了解中国,并深知中国的汽车市场潜力。据说,2008年,文德恩每两个月来中国一次,每次都是直接到上海、南京、长春的工厂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今年他将每月来一次中国。

  在与股东和财经分析师们的对话中,大众管理层表现出的是自信,虽然他们对2009年的业绩预期比2008年低。文德恩说,“2008年,大众的成功取决于大众没有偏离自己的发展轨迹,大众通过强化品牌,优化流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节省开支10亿欧元。通过统筹集团财务管理,使自有资本金达84亿欧元,在德国政府的支持下,大众获得了20亿欧元的汽车贷款担保,使大众能够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制约,果断投资,在2008年7月收购了斯堪尼亚品牌,延长了大众的产业链。”

  年会上,透过纷繁的数据,在大众管理层与股东、财经分析师的对话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词汇是“品牌”,是对大众9个品牌————大众、奥迪、兰博基尼、宾利等的关注。大众之大源于品牌,大众之强源于品牌,大众之众源于品牌。大众作为汽车界的翘楚,其管理之道、品牌之道早可以成篇、成书,在大众的总部沃尔夫斯堡,在大众汽车城,在大众的透明工厂,虽然只有4天的采访时间,记者对品牌的接触虽然些微,但仍然感受到了大众品牌的力量之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