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是品牌,是质量——访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

  记者:2008年大众汽车成绩骄人,取得这些成绩有什么特别的作为吗?

  文德恩:首先是我们车型品牌的多样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德国市场我们有9个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有3个品牌,大众,奥迪和斯柯达。我们把在欧洲最行之有效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最新研发技术和销售经验带到中国,我们希望大众提供的产品能尽可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比如,中国消费者喜欢比较软的座椅,更多的镀铬装饰,喜欢加长车型,像奥迪加长的A6L、A4L 。中国大众能够取得成功,一方面是把欧洲的成功战略带到中国,另一方面是在这个战略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了中国客户的需求,这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取得很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是质量,所以我经常到上海、南京、长春去看一看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是否能满足这样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在2008年回落得比较快,但还是增长了6.7% ,中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振兴规划,您是怎样看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的? 

  文德恩:为了更好地评估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我要经常与中国的合作者交流,他们会告诉我一些数据,我对中国市场在未来的评估还是相当乐观的,包括对未来5年增长数字的评估。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在大众汽车全球布局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文德恩:首先,我觉得中国市场和德国本土市场是一样的,去年在中国销售100万辆,在德国的销售量也是100万辆。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会超过德国本土市场。所以我对中国的拜访不是两个月一次,而是每个月一次,我下一次到中国是参加上海车展。 

  记者:美国的几大汽车制造商过去收购了很多品牌,现在看上去都不成功,而大众汽车集团拥有9个品牌,目前看管理得很不错,那么大众汽车的多品牌战略与其他厂商相比较,区别是什么?在现在的国际金融危机下,会不会遇到麻烦? 

  文德恩: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有9个品牌,相比较美国公司而言,我们最大的区别就是对每个品牌进行高度的个性化管理。大众的所有品牌至少有三点是独立的,第一,总部是独立的;第二,研发和设计是独立的;第三,营销也是独立的。每一个品牌在面对客户的时候,是作为独立的品牌去面对的。我们会在品牌背后寻找在技术上的合力效应。每一个品牌在客户心目中的喜好程度是不一样的,但在技术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协同的。在中国的战略也是一样,我们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是相同的,但是每一个品牌,大众、奥迪、斯柯达在面对客户的时候是独立品牌。关键是每一个品牌要有自己的个性,无论开上去、摸上去、闻上去都有独特之处。在这方面,我们有着很专业的标准。比如说,闭上眼睛坐进一辆奥迪,只要摸一摸、闻一闻就能知道是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品牌也是一样的。这是我们企业管理的核心。 

  记者:通用、福特、大众都在实行多品牌战略,目前看通用和福特都在销售非主流品牌,大众却购买了斯堪尼亚品牌? 

  文德恩:因为我们每一个品牌都赚钱,包括在中国的几个品牌都是赚钱的,我非常满意它们的市场表现。所以我们坚信大众的经营理念,相信斯堪尼亚品牌也会取得成功。 

  记者:有人认为多品牌战略是有问题的,但大众是成功的;有的人认为应该有一个核心品牌,一个大集团不要品牌太多了?  文德恩:汽车工业的成功,最核心的关键就是品牌,大众旗下有9个品牌,拿中国市场来说,中国消费者喜欢这些品牌,所以我相信我们在中国实行多品牌战略一定会成功。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