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是一个复杂、艰苦的过程

  创新是一个复杂、艰苦的过程,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需要在发现问题、追求独特性、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把握发展方向、抓住关键点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1、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只有发现问题,才有可能创新。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又会冒出来。因此,创新没有止境。要创新,就要有知识。而知识又是不断出新的,如近几年的数据库、基因图表、因特网、搜索引擎等,都是过去闻所未闻的,这就需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还应该看到,不仅新知识不断涌现,新事物也会不断涌现。这就需要不断接受新事物,并与产品相结合。否则,不仅难以创新,还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企业要创新,能够提出问题很重要,特别是提出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就具体企业而言,情况不一样,创新点也不一样,但归纳起来,也会有很多共同的地方。

  2、关键是要有独特性。

  独特,就是不相同,不雷同,不类似,不模仿,不千篇一律。要独特,就要创造。缺乏创造性,难有独特性。

  3、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了解需要、把握方向、抓住关键、善于借鉴、乐于合作。

  了解需要,就是要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因为说到底,企业奉献给社会的只能是产品和服务。

  把握方向,就本行业来说,要以发展中式产品为主线,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行业的所有创新活动,无论是重大专项,还是群众性的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都要围绕这一中心、这一方向进行,把原料与产品的品质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使其更具竞争力、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抓住关键,即要抓住影响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的关键点、影响效率和效益提升的困难点。如,我们现在开展的漂浮育苗所用的基质,原来是森林中的泥碳土,价格较高。后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生产企业就创新改用玉米芯替代,云南省楚雄州的生产企业又创新改用沙土来替代,从而使每亩的成本降低了不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同的企业,各有各的长处,也各有各的短处。这就要求企业在创新实践中善于相互借鉴。近些年,在各行业中凡是发展好的企业,都是重视技术并不断有所创新的企业。

  企业创新还要重视合作。合作不仅可以激发智慧,同时也可以提升能力,使优势互补,从而产生出不俗的成绩。

  此外,还应该注意的是,创新一定要有实际观察能力、工作经验和生活基础。创新不要空言目标,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眼高手低。对于所改进、所创造的东西一要明确现实、现状是什么,二要弄清现象、问题的因果联系是什么。企业创新一定要发现创新过程中的关系和规律性,并要讲究效果。一个企业在高技术领域领先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就有可能占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其他竞争者将很难生存。如果把眼光转到行业内,我们可以看到,事实的确是这样。如全球范围内,仍是某个或某几个品牌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国内的高端市场,也是优质品牌仍然居于主导地位,原因就在于他们在技术上领先了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