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舞信心 倡导合作 促进变革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综述

□ 新华社记者 周正平

  为时3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完成了全部既定议程,于19日晚降下帷幕。

  金融危机的阴霾,仍然笼罩着世界。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是一次不寻常的大会————这是继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后,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又一次重要对话。在帕提亚东盟峰会流产后,为亚洲经济体提供了一次商谈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宝贵机会。

  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经济形势,本届年会向外界传达了鼓舞人心的信息,倡导了以邻为伴、互助合作、共克时艰的精神,主张新兴经济体变革传统发展方式,取得了重要共识和丰富成果。

  1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 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紧紧联系在一起,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以一己之力战胜这场危机。

  他强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中国愿意继续同亚洲国家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加强合作,使各领域合作更加充实和富有活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

  温家宝总理的演讲,得到了与会政要和各界代表的强烈反响和热情支持。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对全世界的经济恢复和发展产生影响。

  蒙古国总理巴雅尔说,作为中国的好朋友,蒙古国很高兴看到中国出台的政策和措施。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措施,对包括蒙古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都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指出,在这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合作是通往出路的钥匙。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将来自在危机推动下真正的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在共同领域的合作。

  围绕着“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这一会议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多名政要、企业界领袖和学界精英,就金融危机下亚洲所面临的挑战、金融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平衡、资本市场脱困的途径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本届论坛首次将新兴经济体作为大会的关注和侧重讨论的内容,重点探讨了新兴经济体如何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如何应对初级产品的价格波动、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等等议题;博鳌亚洲论坛本届年会,还设立了创意亚洲、当代艺术沙龙等分论坛,显示了亚洲新兴经济体急追欧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决心和共识;年会一如既往表达了亚洲发展绿色经济的意见。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亚洲经济有望率先走出危机阴影。

  与会代表认为,危机中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孤立主义有抬头的迹象,将人为割裂世界经济循环体系,阻碍资源合理配置,限制资本国际流动,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与会代表认为,新兴经济体应该加强合作,在世界经济秩序重建、改革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发挥更显著作用。

  与会代表认为,新兴经济体在反危机中采取新经济刺激对策的同时,需要反思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更积极主动地布局经济发展模式改革和社会改革,开创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这些成果的产生,表明博鳌亚洲论坛在引导亚洲经济发展方面,更具智慧,更加成熟。     (新华社博鳌4月1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