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一年,我做成了三件事”
本报记者 钟华林

  4月16日上午,当记者赶到汶川县漩口镇集中村罗建家时,罗建已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正在院子后边的草丛边上喂一群小鸡仔。“再过一段时间,这群小鸡长大了,就可以派上用场了。”罗建说。

  去年汶川大地震的震中离罗建家只有10多公里,他家的房屋在地震中被严重破坏。在镇里统一规划下,去年8月,他开始建新房。4个月后,200多平方米的新房落成了,全家4口人高高兴兴地从临时住房搬进了新家。

  “这一年里,我做成了三件事。住进新房是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安居才能乐业嘛!”罗建一边自豪地说着,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他的新居:三大间正屋已被改造成四间卧室和一个客厅,后边一排附属房还设置有两间卧室、两间厨房,卫生间、洗澡间、餐厅等一应俱全,桌椅板凳、床铺衣柜、家用电器也基本备齐。

  “这么多房屋,是不是有搞农家乐的打算?”记者问道。

  “你说对了,这是第二件事———做好发展农家乐的准备工作。”罗建指着门前的公路介绍说,“这条路是通往阿坝州13个县和九寨沟旅游景区的必经之路,每天来来往往的车很多。车要加水,人要喝水、吃饭、休息,所以镇里把我们规划进了以农家乐为主的旅游经济带。那几十只小鸡就是给客人准备的。都是自己养的土鸡,客人肯定喜欢。”

  记者看见,院子周边栽满了几十株茶花、樱花、桂花、海棠、玉兰、菊花等多种花木。海棠花刚刚开过,茶花、樱花正开得灿烂。罗建说,这些花木都是镇里发给他们搞农家乐的农户的,基本保证了一年四季都有花开。

  “第三件事就是把地整理好了,种上了庄稼。”罗建指着半山腰一片坡地说,地震后,田里到处是山上落下的石头,“我们这儿地少,人均才8分地,所以一定要种得精细。我们把石头都搬走了,种上了该种的。我家有2亩地种上了猕猴桃,前一段把水泥桩都栽好了,后年就可以有收益,赶上好年景每亩可收入8000元到1万元,可以自己摘下来卖,也可以让游客自己摘;有2分地种了玉米,可以用来养鸡养猪;余下的地种了蔬菜。这些都与农家乐有关。”

  罗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地里的收入能有一两万元,农家乐还能再收入3万元左右。“我自己学过一年的厨艺,以前在外地打工时也当过厨师,开农家乐不用请大厨,可以省下不少人工成本。建房子虽然欠了几万元钱,但通过自己的劳动,我对早日还上欠款,过上美好生活很有信心!”

  记者临行时,罗建说,“欢迎你以后带客人来汶川旅游,我招待你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