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科技创业路正宽
□ 许可为

  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近年来,在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创业等计划扶持下,西安一批创业人才脱颖而出,一批科技企业茁壮成长,李增胜等人创办的西安三茗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10年历程,三茗从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走向全国,形成了一批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有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拥有核心竞争力使三茗能够与国际行业巨头共话合作。

  三茗的成功给我们很多启示,科技创业至少应注意以下3方面的问题。

  一是把握科技创业的特点。首先,高起点+高科技。高起点保证企业的站位或就位,高科技保证企业的地位或定位;其次,技术+团队。技术是必要条件,技术人员与管理、财务、市场营销等人才队伍结合则是充分条件;第三,知识创新+知识产权。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创业过程中注重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方可维护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坚定科技创业的信心。创业需有长远规划,树立成本、积累、发展、风险意识。创业需经相关培训甚至实践,积累经验后的创业具有较大的成功率。创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真正的创业者要有成功的信念,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更要有审时度势的战略,善于集成各类资源,包括政府优惠的创业政策和科技计划。

  三是提升科技创业的境界。创业者要坦诚做人,执着做事,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学习,提升素质,完善自我,实现价值。要自觉把握和积极提升从创业者到企业老板再到企业家的转变,牢记社会责任,彰显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贡献。(作者为西安市科技局局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