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大有作为
本报记者 陈建辉

  3月26日,科技部、教育部等7部门在北京召开动员会,号召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共渡难关。以往的工作经验也表明,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不仅深受企业欢迎,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企业对科技人员的迫切需求可以用求贤若渴来形容。去年7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启动了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准备从全国的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派100名教授、博士,服务100家广东企业。信息传开后,广东企业对这件事热情高涨,那一段时间广东的省部产学研合作办公室门庭若市,电话快被打爆了,都是来要科技特派员的。最后经过再三协调,还是选派了157名科技特派员,比计划增加了50%。

  广东省部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陆川分析,产学研合作已让广东企业尝到了甜头。早在3年前,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就在广东联合推动产学研合作工作,目前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参与省部产学研合作的高校达181所(其中广东省外重点建设大学达86所),广东企业达7000多家,入粤参与产学研合作的省外高校专家教授达3000多人,联合实施了7300多项产学研结合项目,实现总产值超过5200亿元,新增利税850多亿元,有力地提升了广东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现在,让科技人员作为特派员在较长时间内入驻企业,为企业贴身服务,当然是非常受欢迎的举措。

  事实证明,选派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的确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电子科技大学桑南教授是深圳同洲电子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他的主导下,同洲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制出的新款数字电视接收终端获得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荣誉,在国际市场上受到追捧。去年,同洲数字机顶盒的销量不但没有下降,还增长了50%,达到900万台,盈利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清华大学驻深圳京泉华电子的科技特派员李勃,针对生产线的工作效率提升和一次通过率的提高问题,组织企业技术人员攻关,仅3个月就开发和制造了剥线器及自动分线器,使生产线效率提高20%以上,产品检验一次通过率由原来的84%提高到92%。

  湖南大学肖汉宁教授是入驻佛山市南海金之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对企业深入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增加装烧密度,减少窑内温差,优化烧成制度”的建议,通过大辊棒内套装小辊棒,使同一窑的产量增加45%,进一步优化烧成制度后,单位重量产品的烧成能耗降低了36%。

  科技特派员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同时,自己也受益良多。西安理工大学柯熙政教授是广州海格通信集团的科技特派员,他总结自己有4方面的收获:一是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将理论成果应用到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二是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平时在科研中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提出新的科研方向;三是高校可以和企业合作,共同申请需要有生产能力支撑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四是可以利用企业先进的仪器设备开展高水平科研,弥补学校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投入不足的缺憾。肖汉宁教授还反映,他指导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在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合作研究中,明显提高了动手能力。

  广东的实践告诉我们,科技人员主动服务企业既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也是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良策,是一个双赢的战略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