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贸易方式结构逐步改善

  2008年,在工业出口贸易方式中,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占全部出口比重下降,保税区仓储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占全部出口比重提高,显示———

  本报讯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我国工业产品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低于工业出口增速近10个百分点。不过,一般贸易、保税区仓储贸易出口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快速增长。特别在去年11月和12月工业同比增长陡降至负增长的严峻情况下,一般贸易、保税区仓储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仍保持正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在工业出口贸易方式中,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占全部出口比重下降,保税区仓储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占全部出口比重提高,显示贸易方式结构已得到逐步改善。

  2008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速回落6.6个百分点,但仍高出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全年一般贸易出口6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回落6.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占工业出口总额的45.5%,占比减少2.1个百分点。其中,11、12月份同比增速分别增长4.6%和6.3%。

  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同比大幅回落11.6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加工贸易出口6711.9亿美元,同比增长9.3%,低于全国工业增速9.7个百分点,增速大幅回落11.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占工业出口总额的48.1%,占比减少3.4个百分点。其中,11、12月份同比增速负增长,分别下降10.8%和15.6%。

  保税区仓储贸易出口增速大幅回落11.9个百分点,但仍高出工业增速14.6个百分点。2008年保税区仓储出口516.7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增速大幅下降11.9个百分点,但仍高出工业增速14.6个百分点;占工业出口总额的3.7%,占比增加0.4个百分点。其中,11、12月同比分别增长4.8%和18.8%。

  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增速大幅增长21.7个百分点,远高出工业增速43.6个百分点。2008年边境小额贸易出口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60.6%,增速大幅增长21.7个百分点,远高出工业增速43.6个百分点;占工业出口总额的1.5%,占比增加0.4个百分点。其中,11、12月同比分别大幅增长41%。(黄 鑫)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