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国家经济政策 促进工业贸易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 周子学

  导读:工业产品出口对于稳定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工业产品出口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97.7%。只有稳定工业产品出口,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才能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

  稳定工业产品出口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家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初步取得成效。2009年,我国工业产品出口将面临哪些有利和不利因素?有哪些重点领域需要关注?下一步将会有哪些有利措施?

  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于2008年下半年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初见成效,钢铁、汽车、纺织等行业生产经营出现回暖迹象。

  一些不利的因素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我国工业产品出口仍面临下行风险。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有必要进一步加大经济政策对工业的支持。

  相对于出口,加大投资、刺激消费等开发国内市场的政策目标较易实现。保持工业稳定增长的难点在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包括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这是当前应对金融危机,保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造成全球经济低迷,对我国工业产品国际贸易产生严重影响,进而对整个工业和国民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全年工业和国民经济均呈“前高后低”走势,特别是第四季度降幅较大。

  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08年全国工业增加值12.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3%;工业产品出口1.4万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97.7%。只有稳定工业产品出口,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才能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

  我国于2008年8月1日起,分5次提高纺织、服装、轻工、机电等7000多个税号工业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特别是分3次将纺织工业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5%,对纺织工业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纺织工业是最早走向世界的行业之一,1995年就已达到并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的地位,因此对国际经济变动十分敏感,较早地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9月以前,除2月由于春节放假因素影响工业出口下降外,其余月份工业出口保持了较高增速,而纺织工业除1月、3月增幅较大外,其余月份增速低于工业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纺织工业内的服装、鞋、帽制造业增速低于工业增速20个百分点以上,特别在6月份同比大幅下降18.2%,低于工业增速34.9个百分点。

  面对纺织工业严重下滑局面,国家及时作出决定,2008年分别于8月1日、11月1日将纺织品、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了2个和1个百分点。2008年10月纺织工业产品出口形势就得到好转,同比增长13%,服装、鞋、帽制造业同比增长8.3%,摆脱了持续下滑局面。11月、12月工业出口下降2.3%和2.9%,出现2002年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纺织工业出口分别增长3%和11.8%。2009年1月,因继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工业出口下降了17.6%,但纺织工业出口基本与2008年持平,仅下降0.2%。

  最近这半年,国家出台的经济政策,力度之大,实属罕见。按2008年工业产品出口额推算,2009年国家将因提高工业产品出口退税率,而减少税收1000多亿元。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消费型增值税,相比原来的生产型增值税,国家将减少税收1200亿元。近日,国务院又制定发布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石化、有色金属等九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总共推出了55项政策措施,其中绝大部分为财税、金融、价格政策。为增强我国工业企业的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国家在制定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各项政策措施时,坚决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战略部署,将加大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作为重点,放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突出位置。2009年,国家将安排专项财政补贴200亿元,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重点支持企业进行产品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研发节能、环保的关键和共性技术,以及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流程再造等,将带动4000多亿元社会资金的投入,对于优化工业结构,稳定出口、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将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是2009年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是实现2009年工业增长12%,GDP增长8%目标的保证。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国际贸易量不断萎缩,我国工业产品出口形势更加复杂、更加严峻。

  一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衰退。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同比下降6.2%,降幅创27年来新高;日本经济下降12.7%,为35年来最大降幅;欧元区经济下降1.2%,是有统计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28日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0.5%,为二战以来最低增速;发达经济体经济将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全年负增长,降幅达2%;新兴工业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降为3.3%。

  二是人民币持续升值。2009年人民币对世界主要货币延续了升值态势,2月对欧元升值3.4%、对英镑升值8%、对韩元升值3%,对日元也改变2008年贬值态势,转为升值0.3%。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进入2009年,我国已遭受10起贸易救济调查,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

  由此可见,我国工业产品出口仍面临下行风险。为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大经济政策对工业的支持。如可按“征多少,退多少”的原则,将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配套能力强的工业产品出口退税率全面提高到17%(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除外)。又如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各级财政应将投资更多地投向工业领域。保住工业就保住全国GDP的近一半。

  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措施的过程中,有几个重点领域必须特别予以关注。

  一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引进外资首先发展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凭借劳动力成本优势,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轻纺、服装、家电等产品的世界制造基地,解决了数以亿计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扶植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当前对促进我国工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解决就业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植政策特别是金融政策,一定要落到实处才行。

  二是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和代表。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这个产业已经具有较大规模,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但是还有大量发展中的问题没有解决。

  特别是这个产业国际化程度很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大。对这个产业需要加大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抓住高新技术产业,就抓住了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机遇,促使我国工业在危机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是用高新技术带动、改造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产业,核心是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这既是当前提高我国工业应对危机的根本方法,也是今后我国工业继续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所在。我们制定和实施各种政策措施的着力点就在于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在融合中推出新产品,创造新的市场空间。有了市场才有工业的发展。

  虽然发达国家经济仍在下滑,需求相对萎缩,但是并不等于不能开拓这些市场,更不等于没有市场。我国工业产品仍存在国际市场开拓空间,只要措施及时、得当,就能够稳定我国工业产品出口。在新兴市场,由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较好的信誉,我国企业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要通过政策支持我国的优势企业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空间。

  开拓国际市场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相对于出口,加大投资、刺激消费等开发国内市场的政策目标较易实现。

  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万亿元,同时一些工业品价格开始回升,企业库存有所减少,这表明国家采取的下调贷款利率、“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已开始取得成效。因此,保持工业稳定增长的难点在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包括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

  要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退税力度,稳定出口、促进就业;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进步财政补贴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有实力、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采取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获取先进技术,建立世界营销网络,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提高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