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特尔:助推农村信息化进程

  从2009年2月1日起,电脑在中国被列入“家电下乡”的范围,这些地区的农村居民在指定网点购买指定型号的电脑,就可以享受一定幅度的价格优惠。这一举措将极大推动中国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也使英特尔从2004年开始在中国实施的农村信息化战略有了新的目标。

  2007年,家住四川眉山市白马镇的钱永严花了1500元,给自家的民兴农资连锁店配了一台二手电脑,眼界一下子开阔了许多。通过上网,他与农科院教授建立了联系,指导村民进行科学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还利用网络查询所经营的种子和化肥品质,了解市场产品信息,当年就通过网络为周边8个村农户的23万斤柑橘找到了销路,总共卖了15万元。有了电脑,钱永严家的小店与农民的关系更密切了,生意也越来越兴旺,去年销售额从上一年的20多万元增加到了60多万元。中专毕业的钱永严告诉记者:“我和英特尔成都办事处新兴市场发展部孙经理是好朋友,电脑上有不懂的问题就请教他。”去年,钱永严又添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而且特意选购了装有英特尔芯片的。他摸着自己的“宝贝”对记者说:“英特尔架构的农村电脑操作简单,提高了农资店的管理效率,使我能够更好地为农户服务。”

  如今,像钱永严这样的“互联网上的庄稼人”已经遍布四川省的18000 多家农资连锁店。2005年,四川省成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国农村信息化试点地区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随即与四川电信携手合作,对农村流通体系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探索。其主要内容是以农资连锁店为依托,引入英特尔架构农村电脑与ADSL电信网络和连锁管理软件,从而保证农资经营质量,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在未来2年里,四川省农资连锁店将增至4万家,覆盖全省90%的乡镇和70%以上的行政村。“首先引导农村大户、专业带头人使用电脑,然后带动其他农民,这是英特尔促进农村信息化的重要策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周力总结说。

  在英特尔中国公司工作8年的周力,今年2月1日被任命为公司农村事务部经理。这一新机构主要负责整合英特尔内部资源,与中国有关部门开展合作,以更好地策应农村信息化建设。自称英特尔“农办主任”的周力告诉记者,尽管农村事务部今年刚成立,但早在2004年英特尔就已开始对促进中国农村信息化进行了探索。2005年,公司在上海成立了致力于新兴市场业务的渠道平台集团和设计中心,并开发出了适合中国农村的专用电脑,可以用于农村家庭、乡村信息中心、基层管理部门和中小型企业;2006年,英特尔与当时的中国信息产业部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国农村、城市、企业和物流等领域信息化的合作备忘录;2007年—2009年,英特尔支持农业信息化试点示范项目率先在5个省市配置了6000台农村电脑,并对3万名农村信息员和5000名有关部门技术人员进行了电脑使用培训。

  周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已有8400万农民上网,其中在家使用电脑的占一半左右。从今年2月起,电脑被列入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名单,实行价格优惠,这无疑将大大提高中国农村信息化建设速度,也为英特尔提供了新的用武之地。”

  众所周知,英特尔是一家著名的芯片制造商,既不生产电脑、也不提供网络接入,更不负责内容服务。那么,在中国农村信息化建设中,这样一家公司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呢,其自身利益何在?周力介绍说,英特尔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市场调查,把有关情况提供给相关部门和企业,再有就是穿针引线,与中国相关各方共同协商,为农村信息化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例如,对于农民需要什么样的电脑,英特尔便进行过专题调查,发现农民把电脑看作家中的重要“大件”,先看品质后看价格。对于这类信息,英特尔都反馈给电脑生产厂家,以便生产出更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大区总裁杨叙认为,随着“电脑下乡”活动的展开,2009年很可能成为中国农村接入全世界的新起点。与其他家电产品不同,电脑对提高生产力有着直接促进作用。他的一些农民朋友已尝试使用电脑和网络管理养殖场,包括饲料库存、供需行情、产品数据管理等,效益明显提高。但是在中国更多的欠发达地区,信息化建设刚刚开始,要让信息技术真正帮助农村发展,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杨叙表示,今后英特尔要与中国地方政府积极配合,与宽带、软件、服务等产业伙伴共同努力,为亿万农村电脑用户开发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容易、切实有效的综合农村信息服务平台。目前,英特尔正在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为“电脑下乡”做各种技术和产品准备,因为仅仅把电脑送到农村还是不够的,“授人以鱼”的同时还要“授人以渔”。

  记者分析:中国经济保持多年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化建设与世界保持同步。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开始用电脑创造新的财富,尽管他们之中很少有人知道,电脑里的芯片大都来自一个叫英特尔的公司,也很少知道英特尔为农业信息化建设投入了大量财力,但英特尔却因此赢得了未来。目前全球80%的电脑用的是英特尔芯片,电脑卖得多,芯片自然也就卖得多。而拥有几亿农民的中国农村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大市场,农村经济通过信息化更快地发展了,农民买的电脑更多了,英特尔的长远利益便有了保障。这才是真正的战略眼光。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