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3G年会尽显行业融合开放趋势
本报记者 徐涵
  融合,是今年移动大会的一个主要看点,各大设备商、运营商都在2G、3G、4G的融合和平滑升级方面做足文章。
  来自中国的企业在展会上引人注目,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成为今年电信展上亮丽的风景。
  韩国LG公司推出的3G手表手机创意独特。支持3G网络和高速数据传输,电话、短信、音乐等功能一应俱全。
  五颜六色、特点各异的3G手机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摩洛哥运营商对中兴软基站感兴趣。                本版照片均由徐涵摄
  诺基亚风头不减,特别是欧洲用户对该品牌情有独钟。此次在展会上诺基亚发布了8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N86,以及其它最新款多功能智能手机。
  手机的娱乐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三星全新音乐手机给使用者带来了更加美妙的音乐享受。
  中兴通讯展出的UBS接口新型数据卡小巧方便。在此次展会上,中兴还推出了太阳能环保手机。

  2月16日至1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09全球移动通信大会(简称3G年会)”上,人们看到,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正稳步前行。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数据显示,此次展会吸引了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万人,超过了去年的规模。全球近1300家公司设置展位参展,此外,还有数千家业内公司及政府机构等与会交流,仅参加大会的各类企业首席执行官就有约2800名。尽管如此,参加过历年展会的业内人士感慨,过去移动通信展上有些气魄非凡的欧美电信设备商由于经营亏损、利润下滑,如今展台比以往小了许多,有的甚至出现了“门前冷落”的状况。然而,本届展会上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电信设备商风头正劲,特别是中国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吸引了大批参观的客商。中国3G(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也给全球电信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企业在展会上展示风采

  中兴通讯西欧片区总经理蔺成参加过多次移动通信展,他还记得,2005年参展时中兴通讯只是搭了一个小棚子,但今年记者在巴塞罗那看到,中兴、华为已经位居展馆最显著的位置,两层的展位参观者络驿不绝。中兴通讯以“前瞻助您赢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现“绿色、融合、高效”的理念,这家公司设在展馆院内的“阳光小屋”接待了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成为展区内的一道风景。

  事实上,中国企业的风光不仅是在展会上,蔺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欧洲,尽管其移动通信市场已经发展成熟,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仍有许多市场机会。目前中兴通讯的产品已经进入西欧几乎所有国家的市场。而中兴的优势就是能以最新的节能环保设备替换欧洲运营商已经使用十几年的高能耗不环保的旧设备。更重要的是,中兴的市场灵敏度非常高,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及时开发、测试、安装产品,这样的反应速度是很多欧洲老牌设备商所不具备的。顺应市场需求开发产品与服务,是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最大的优势。

  在欧洲市场,中兴已与绝大部分高端运营商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且在系统设备及终端销售上收获颇丰。2007年2月与沃达丰签署终端产品全球合作框架协议,成为沃达丰全球GSM终端合作伙伴;2008年4月再次与沃达丰签署系统设备全球合作框架协议,产品覆盖GSM/UMTS/光传输等在内的全线系统设备。2008年2月,中兴与三大WCDMA运营商之一和黄3G签署HSDPA Modem全年供货合同,为和黄英国、和黄爱尔兰等多家子公司提供相关设备。截至去年上半年,中兴已与全球前10大WCDMA运营商中的6家达成终端供货合约。如今,中兴在西欧的员工也从2004年的只有1人发展到500人,并在9个国家设立了16个办事处,本地员工占60%。中兴通讯在欧洲市场的发展也是中国通信企业在全球市场地位的缩影。

  中兴通讯总裁殷一民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兴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凭借中兴在产品、成本上的竞争力,加上良好的资金状况,中兴有信心应对挑战,赢得新的发展。 

“融合 开放 创新”是发展趋势

  在中兴的展台上,记者看到,来自摩洛哥的电信运营商对中兴最新研发的SDR软基站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个体积不大的系列基站产品可以通过软件配置实现多种无线制式的接入,实现多频段、多制式网络的有机整合,非常适合将现有2G网络、3G网络和未来LTE网络统一管理和精细化运营。面向LTE融合演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是展会上业界关注的热点。LTE技术有人称之为“后3G技术”,也有人干脆称其为4G,事实上,它直译成中文为“长期演进”。在本届展会上,2G、3G、LTE或4G融合解决方案是各家参展商的关注热点,融合、开放、创新无疑是当今移动通信的发展趋势。中兴通讯在2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上,全面展示了TDD—LTE和FDD—LTE解决方案,基于全IP平台的FMC核心网解决方案和为LTE量身定做的SAE EPC解决方案,以及智能终端产品,集中体现了中兴通讯全面融合解决方案的能力,也显示出中国企业在新一代无线通讯领域的不断超越和领先地位。

  展示融合与开放的不仅仅是电信设备商。展会期间,各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也纷纷在CEO峰会、技术开发者大会上表明融合、创新与开放的经营战略。中国移动是世界上拥有用户最多的运营商,去年年底已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起获得了3G牌照,中国启动3G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以及电信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3G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展会期间,中国移动、日本软银、英国沃达丰三家移动通信运营商联合宣布,其成立于2008年的联合创新实验室(JIL)研发重点就是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目前正在构建跨手机终端操作系统平台的移动微技引擎。三家电信巨头号召业界开发出基于JIL移动微技平台的应用,以供给用户使用,并将通过必要的激励手段吸引广大开发者开发出优秀的应用产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在谈到移动互联网战略时表示,中国移动也在学习苹果的软件商店商业模式,正如苹果的“APP Store”一样,中国移动也将建立自己的软件商店,而这个软件商店在对外合作上持开放态度,所有软件、应用开发者的商品都可以在这个“商店”里出售,而微技便是这个软件商店的基础。

中国积极推进3G建设

  向世界展示未来TD—LTE演进、开发和规划情况,则是中国TD产业联盟参展的任务。LTE同样是TD和WCDMA从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包括FDD—LTE和TDD—LTE两条演进路线。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大会,今年移动通信大会已将LTE、电信业在危机下的增长以及移动互联网作为主要议题。2007年11月,中国提交的TDD—LTE融合技术提案,被正式写入3GPP标准中。2008年10月,中国移动和大唐共同完成了第一套系统原理样机的开发。在这次展会上,TD产业联盟联合了10多个厂家进行了TD以及TD—LTE的联合展示。对于华为和中兴来说,TD也是其展台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兴展示了TDD—LTE和FDD—LTE解决方案,华为则展示了世界上首个FDD/TDDLTE融合解决方案。然而,TD虽然是国际标准,但还只是中国3G使用的标准之一,TD的出路在于真正实现国际化。中国移动已经表示,通过海外收购的方式使TD标准走向世界,将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展会期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在CEO峰会上建议全世界与LTE有关的产品都融合在一起,中国移动将开放商业模式,全力以赴促进TDD和FDD融合。后3G时代,全球的移动通信将统一成一个网络,任何一种制式的手机都将可以实现全球漫游。

时尚3G智能手机受欢迎

  在展会上,最新的终端产品总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时尚、方便、轻薄的3G智能手机让人爱不释手。展馆中最抢眼的还是那些来自亚洲企业的新产品。索爱、三星、LG的展台上展示了具有手机电视、上网浏览、视频通话、娱乐游戏等功能的新款手机,强大的音乐功能和高像素的拍摄功能是最大的卖点,此外,其漂亮的颜色和外观也十分惹人喜爱。手机与时尚品牌结合是当今的一大趋势,展台上的手表手机,也可以称为手机手表,精巧别致,特别是LG与时尚品牌PRADA合作开发的手机更可以拉动新的市场需求。中国的华为公司则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高调展出了首款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智能手机。据透露,该款手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未来还会推出多款类似手机。

  覆盖从手机终端到无线设备,中国企业的展示涵盖了几乎所有产品线。中兴通讯在此次展会中专门开辟了智能手机专区,展示其自主研发的全系列智能手机,其覆盖各种制式、各种操作系统、中高低端的十余款智能手机,显示出中兴通讯在智能手机方面已经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战略布局,具备了向运营商提供个性化智能手机的定制能力。

  业内专家分析,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众多信息通信巨头普遍出现了盈利大幅下滑,但从“2009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可以看到,新兴经济体依然表现出了足够的活力。在3G牌照发放的带动下,中国已成为全球电信业中新增投资最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备受瞩目,而金融风暴更难以挡住电信行业发展的步伐,技术的发展不会停止。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