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焦点
SP服务商:抓住机遇规范竞争
本报记者 庄光平

  3G大幕初启,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诸多机会。对移动服务提供商(SP)来说,也同样如此。“3G时代必将迎来SP的大发展”,资深电信分析师安迪分析,3G对于内容的需求急剧扩大,而且电信重组后竞争将比之前激烈得多,运营商也会极力推动移动内容服务的发展。

  然而,究竟怎样的服务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对SP们提出了新的研发要求,必须研究消费者,并开发出新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研发的过程无疑是一个投入的过程。

  就在3G发牌后不久,用友移动发布2009年战略规划,将要在未来3年内继续加大投入开发面向3G的移动商务和娱乐应用。“从产业链发展情况看,目前3G还处在建网时期,受惠最明显的应该是网络设备商,接着是终端厂商,最后才是服务提供商。”用友移动总裁杨祉雄认为,“到2011年国内3G市场才会真正迎来井喷式的大发展。”

  2011年,按照运营商目前的规划,中国移动可以实现全国网络覆盖达90%以上;中国电信可以覆盖所有的大小城市;而中国联通的WCDMA网最容易升级,也最成熟,自然也不会落后。“到时候我国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市场规模肯定是一个千亿元级的规模。”杨祉雄说。

  在美好蓝图召唤下,各家SP大张旗鼓地展开研发。“华友世纪会推出很多新的SP业务,包括移动广告、移动库存管理、移动金融服务等深层次的应用。”华友世纪通讯有限公司高级公关经理刘艳峰告诉记者。3G门户网也正在加快以3G为特征的技术产品研发,针对3G终端、网络的升级,开发3G服务。“这方面的技术研究、开发早就列入了3G门户的日程,现在我们正在加快进度。”3G门户首席执行官邓裕强如是说。

  SP的竞争局面和2G时代并无差别,但2G时代SP违规“抢钱”的场面将不会在3G时代重演,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几年来国家有关监管部门从未停止对违规SP的打击和取缔,SP合法经营条例规范已相对成熟,SP已非常清楚在3G时代应当发展哪些业务,在规范、公平的大环境下,SP只有通过创新和服务去赢得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