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观点
提升服务水平 促进产业发展
□ 曾剑秋

  随着3G的不断铺开,我国电信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从制造业驱动转向服务驱动。过去,电信制造企业生产出来什么产品,运营商就推什么产品,然后消费者才能或者只能使用这些产品。这种运营模式既简单也呆板,同时既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也没有体现“用户至上”。而现在,运营企业却要更加注重和消费者的直接接触,通过与用户的接触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通过丰富业务和提高服务质量,来创造出新的市场价值。

  为什么3G会带来这样的变化?从技术上来说,3G和2G相比,重要的优势就是它突破了技术瓶颈,上传和下行的速率比2G提高了十倍,如果说2G是一条乡村公路,只能跑拖拉机,那么3G就是一条宽阔的高速公路,可以行驶更多种类的车辆。

  这就意味着,和2G相比,基于3G的服务种类特别丰富多彩,和传统的语音业务相比,各种数据业务和解决方案将成为3G时代的特色,而为了搞清楚消费者究竟会青睐何种数据业务,运营商就必须更多地去了解消费者,切实为消费者服务,它们的服务理念、服务规范也都需要随之发生变化,近期各大运营商纷纷调低3G资费,就是这种服务意识的一个缩影。

  根据我们的研究,在3G时代,首先那些在2G时代被寄予厚望但未被推广的业务将随着技术瓶颈的打破获得发展,比如手机上网业务和手机电视业务等。其次,一些新的具有成长性的服务将会出现,比如人们可以利用手机上网与家中的摄像头连接,随时监控家中的安全情况。

  同时,运营商和手机终端厂商也要注意到,国内消费者也有自己的偏好,比如一些欧美手机厂商的3G手机,不能进行短信转发和短信群发,而这正是国内消费者特别喜欢的业务之一,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我国的3G服务业应该考虑市场的特点,使业务既有开创性,又有继承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取消网间差价后,运营商的短信发送量猛增,这充分显示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作为促进电信业务繁荣的重要途径,3G时代也是如此。当前我国监管部门也应当注重引导运营商向数据业务发展,为数据业务繁荣和3G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创造条件,监管的目的主要是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只有公平竞争环境才能让增值业务“百花齐放”。(作者为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