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丰富!”———3G服务在澳大利亚
本报记者 徐 涵
  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观众正在饶有兴趣地观看最新的3G功能演示。                本报记者 徐 涵摄

  澳大利亚电讯集团CEO索罗门·特鲁希略先生递给记者的这张名片与众不同,在名片的背面有一片不规则的黑色图案,这就是二维编码,只要用内置二维编码识别系统的3G手机,对准这个图案进行一番简单操作,就可以直接进入索罗门先生的个人网站,这只是3G在澳大利亚的几十种应用之一。索罗门先生给记者看了他的手机,上面的菜单很“花哨”:澳电的网站、电视、音乐、商务黄页、编码扫描等,这些东西他都经常使用,享受着便捷高效有趣的3G生活。

  而索罗门先生对3G的享受并非仅仅是这些应用。2006年10月6日,澳大利亚电信率先开通了3G应用,不到3年时间里,公司50%的用户都开始使用3G服务。目前,澳电36%的业务收入都是来自3G的数据业务,正因为有了更多、更便捷、更有趣的应用,与2G相比,平均每个用户每月要多消费20澳元,而这个数字对那些喜欢新应用的年轻人,以及像索罗门先生这样的商务人士来说并不算高。于是,索罗门先生和他的澳电真正享受到了3G带来的更多的赢利。3G与2G相比,既带来更多的挑战,也给奥电带来了更大的回报。

  事实上,个人应用只是3G应用的一部分,在澳大利亚,3G已经广泛应用于远程医疗、教育、救灾等领域。在最近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救灾行动中,澳电的3G网络起到了很大作用。利用3G移动终端设备,政府以及消防部门的指挥人员可以及时监控,了解灾情,把危险和灾难损失降到最低。澳大利亚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度,在人迹稀少的中部地区,孩子们可以通过3G网络用移动设备看到几千公里外东部大堡礁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澳电还与其长期合作伙伴中兴通讯共同开发了适用于边远地区的定制手机,其接收信号功能十分强大,弥补了偏远地区基站建设不足的缺憾。

  索罗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3G的成功经验可以与3G刚刚起步的中国分享,中国的电信企业完全能够为中国的3G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2月17日,中兴通讯与澳电的附属公司————香港最大移动运营商CSL NWM(香港移动通讯新世界)共同宣布,于香港合作建设全球首个采用SDR(软基站)技术的大型3G网络,这也是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一次新的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