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G服务:撬动社会相关投资的支点
本报记者 陈 静

  与2G网络相比,3G网络的数据业务应用增加了数百种,终端用户的使用体验成为他们判断网络性能的关键。3G服务的发展,不但有助于拉动运营商业务,也将促进产业上下游的发展,从而实现更广泛意义上的拉动内需。

  2800亿元,1.8万亿元到2万亿元,这是在3G相关报道中反复被提及的数字。前者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关于今后两年3G直接投资的表态,后者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关于未来三年内,3G产业链拉动社会相关投资的估算。

  此数字明确说明:只有3G能够得到普及,为社会所接受,3G产业链才能真正为拉动内需确保经济整体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反观2800亿元,这笔3G建网的巨大投资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回报,这也要依赖于未来消费者的选择,简单来说,只有全民用3G,只有当3G能够向消费者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内容和服务,才能够真正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

打破资费 瓶颈

  与2G网络相比,3G网络的主要优势在于丰富的数据业务。无论是TD—SCDMA、WCDMA还是CDMA2000,其业务应用相比2G时代都增加了数十种,究竟哪些数据业务将成为突破口?从三大运营商目前的布局谋篇中,已可看出端倪。

  2009年3月3日,北京电信推出全新“畅聊套餐”,6月30日之前办理“畅聊套餐”的用户,北京电信将每月赠送不限量的手机上网流量。同样是在北京,中国移动的手机上网流量资费也大大下调,目前已开始针对部分品牌用户推出100元15G的数据流量套餐。中国联通的186号段也颇为热闹,其近日在上海推出全新业务,并展开优惠促销活动。资费最低的1M宽带捆绑手机业务月租费仅为67元。

  审视三家运营商的动作,可以明确地看出尽管服务内容各异,但出发点和着力点都百变不离互联网。3G出现以前,我国的手机上网速度一般只有10—14kbps(千字节/每秒),相当于2000年我国普通拨号上网的网速;而3G开始试运营后,手机上网速度已提高到100kbps以上。

  在这样的条件下,捆绑互联网后的新市场,已成为3G的兵家必争之地,视频电话、手机电视、多媒体彩信这些与带宽和流量密切相关的各项服务和内容,将会是消费者首先见到的“3G有什么不一样”。

开启投资 大门

  “中国现在网民数是2.53亿,中国手机用户突破了6亿。在3G时代,如果大家都用手机无线上网,你想中国无线互联网产业将有多大?”作为国内最大的无线互联网公司3G门户网的CEO,邓裕强的话几乎代表着所有内容和服务提供商对3G这块大蛋糕的期盼。

  在3G牌照下发整整两个月之后,针对个人消费者的3G数据业务正在得到越来越多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它们成为3G产业链拉动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久前,专注于手机增值业务的空中网宣布获得诺基亚旗下风险投资部门诺基亚成长伙伴投资680万美元,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澳洲电讯则在近日宣布,将出资1.9亿美元,以获得中国两家SP(移动服务商)公司的67%股权。而市场研究机构IDG则成立了5000万美元的新媒体基金,其投资对象正是国内以3G增值服务为代表的“第三屏幕”内容制作商。

  风险投资机构们所看好的3G服务和运营商并无二致,也是基于3G带宽的数据业务,其中包括在线视频、视频通话、手机购物和手机游戏等。据权威机构统计,2008年中国移动增值市场规模达1251.3亿元人民币(约合183.2亿美元),预计整体市场还将保持23.9%的增长率,也就是说,2009年仅移动增值市场总规模就有望达到227亿美元。

描绘崭新 蓝图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用这句话来概括未来3G服务的发展方向,手机上网和视频通话之外,还将有一些前所未有的实用性3G业务投入商用,从而进一步优化3G产业生态环境,推动3G业务的发展。

针对个人消费者,3G带宽与移动性相结合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无线社区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以各种方式共享个性化内容,比如大量即时照片分享、视频共享,而消费者利用3G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与家中摄像头连接的无线视频监控业务,也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3G业务中的重点应用。此外其他家用3G功能如个人识别认证体系、GPS定位及地图搜索,也拥有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

  但与之相比,企业级应用的3G前景则更被期待,统一通信解决方案在3G阶段的应用,3G与电子政务和金融、制造业、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的融合,将为两化合一提供保障。

  在3G平台上,用户可使用移动邮件无线通、移动数据通等3G功能,无论是异地办公还是在出差途中都可以得到关心的信息。在2G时代,用户只能用手机接收到ERP(企业管理软件)系统中的各类信息,随着3G时代互动性的大大增强,用户可以主动去操作ERP,实现移动审批,下达管理指令等高级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