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金融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振晋商雄风 续写新的篇章——晋商银行挂牌侧记
本报记者 赵晓强

  2009年2月28日,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六。

  但这一天,在山西太原却不是普通的一天,它迎来了山西惟一一家省属金融机构———晋商银行的诞生。

  山西省、太原市的领导,中国银监会和山西省银监局的领导、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代表早早地汇聚在一起,等待晋商银行挂牌仪式的启动。

  在装饰成乔家大院的巨辐幕墙上,古色古香的大门徐徐开启,“晋商银行”几个朱漆大字静静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重振晋商雄风

  晋商,鼎盛于明清,称雄商界,创无数金融第一,领中国商业与金融之先。

  晋商所创造的账局、票号等金融机构被西方人称为中国银行的雏形。记得多年前,记者在山西平遥第一次看到当年晋商所创造的票据密押、票据水印等安全手段,不禁感叹他们的智慧。而开拓创新、诚信义利、节俭勤奋的晋商精神更是创造晋商辉煌的根本。

  组建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振兴山西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弘扬晋商文化、重振晋商雄风,再创晋商辉煌的一项战略举措,是社会各界多年的愿望。 

打造百年老店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晋商银行的成立高度重视。

  在当天的挂牌仪式上,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申联彬指出,晋商银行的成立,标志着山西省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组织体系、促进金融业又好又快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2008年8月6日,山西省政府成立晋商银行组建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组建工作;同年12月30日,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成立晋商银行;2009年2月5日,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成功召开;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

  晋商银行是在原太原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组建而来。自2008年初启动组建工作后,先后完成了清产核资、注资扩股、完善法人治理机构等各项工作。2008年12月31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太原市商业银行更名的批复》,同意“太原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晋商银行注册资本近24亿元,第一大股东为山西省财政厅,注资4.8亿元,持有晋商银行20.07%的股权;太原市政府为第二大股东,注资3.2亿元,持有13.38%股权。新增法人股占到63%,多为山西省的优质企业,如太钢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西国际电力、潞安集团等,自然股本占到3%。

  按照山西省政府部署,晋商银行定位于扶持中小企业、支持优势企业、参与重大项目、服务城乡居民;同时提出积极完成省内网点布局,逐步向省外拓展辐射,择机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公开上市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晋商银行从一纸蓝图成为现实,也凝聚了监管部门的大量心血。

  2006年以来,山西省银监局始终将重组改造太原市商业银行、组建晋商银行作为工作重点,多次向中国银监会汇报,得到了银监会的认同与支持;多次向省、市政府提交有关化解太原市商业银行风险、组建晋商银行的专题报告;局领导还亲自带队赴江苏、安徽、天津和重庆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山西省银监局局长邓智毅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晋商有百年底蕴,一定要把晋商银行打造成百年老店。”

服务地方中小企业

  对于正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山西中小企业,晋商银行的成立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晋商银行作为山西本省法人银行,更容易与本地中小企业建立长久的关系,这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晋商银行董事长上官永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晋商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

  上官永清介绍,作为晋商银行组建基础的原太原市商业银行,已拥有一批关系稳定的中小企业客户,晋商银行将继续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对于那些成长型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培养具有晋商银行特色的优势企业客户,通过传承和发扬晋商文化,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风险管理为基础,以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回馈股东为目标,使晋商银行再创当年票号汇通天下的辉煌。

  在晋商银行成立之前,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已先后成立并开始走出当地,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有人说,浙商、徽商、晋商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商帮,在今天,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区域经济发展充满活力,金融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