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发现
农家小院的“春耕夜校”
本报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黎祖叠

  “免耕药1亩田喷1瓶,1瓶药水加3壶水。超级稻种每亩用2斤,需要浸泡12个小时左右……”2月26日晚,刚吃过晚饭,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昭平镇龙坪村大洲、大垌、中垌3个村民小组的80多位农民相约来到村民邱明琛家的小院子里上“夜校”————参加由昭平县农业局举办的“大宣讲、促春耕”暨农业技术培训班。

  光亮的投影屏,耐心讲解的专家,仔细听课的村民,往日寂静的农家小院热闹了起来。

  昭平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贤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授了编织布隔层育秧、水稻水气平衡栽培等农业新技术。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培训班上,还发放了一批超级稻良种、免耕药和农业新技术资料。陆德健和陆德昌两兄弟共有8亩水田,当晚领到了8瓶免耕药水和4包超级稻良种,他们高兴地说:“党和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农民,农技干部成了我们的贴心朋友,让我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今年,昭平县农业局把大洲、大垌、中垌3个村民小组80多户农民的200亩水田作为超级稻高产栽培示范样板,通过推广水稻免耕抛秧、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新技术,力争每亩稻田单产达到650至700公斤,比常规水稻增产20%以上。

  春耕伊始,在昭平县广大农村,随处可见农技干部们帮助农民选种子、指导农民采购化肥农药、手把手传授农业新技术、面对面解决群众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为返乡农民工进行创业指导。该县还围绕“三农”工作开展了“农村科技大培训”、“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大宣讲、促春耕”等科技进村入户大行动,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开春以来,全县技术人员下乡412人次,开展现场技术指导335人次,接受群众咨询1.98万人次,开办培训班69期,培训5500多人次。昭平县农业局党组副书记梁杏生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将结合农民的实际需要,在农业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陆续举办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