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10万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

  本报讯 记者许凌、通讯员高菲报道: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了解到,今年宁夏将新建经济林基地62万亩,面积相当于前两年之和,10多万返乡农民工将因此投身林业,在家门口当上“蓝领”。

  永宁县胜利乡农民马国华原本在广东一家制衣厂打工,去年底失业返乡。今年春节过后,他进入天天鲜果蔬科技示范基地,经过培训当起了“田保姆”————管护温棚果树。置身于满眼绿色的温棚中,马国华跟记者谈起家门口上岗的感受,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容,“收入和以前差不多,咱有信心干好”。

  受多种因素影响,去年宁夏共有40多万农民工返乡。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财政等相关部门抓住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机遇,积极争取资金,强力推进经济林基地建设,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旨在保民生、保就业、保农村稳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专家赵世华介绍,去年全区仅经济林产值就达56亿元,创历史新高,60万农民从中受益。今年宁夏加大资金投入,将新建枸杞、葡萄、苹果、红枣等经济林基地60余万亩,其中温棚果树种植面积为2万亩。按规划要求,基地建设向产业大县、适生区集中,整村推进,规模发展。

  记者在天天鲜果蔬科技示范基地了解到,今年该基地将扩大温棚果树种植面积1500亩,新增用工需求200多人。返乡农民工在此打工,不仅能学到温棚果树栽培、管护技术,一年下来人均还能收入近万元。在青铜峡市知名度颇高的温棚葡萄种植大户李万成的大棚里,他正忙着为自家新建成的1200亩温棚葡萄种植基地招收管护人员。李万成告诉记者:“10多天里我已录用了150多人,其中大多数为返乡农民工。由于曾经在外面工作过,返乡农民工在观念、技能上都比较有优势,他们在基地打工,我放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