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杞县:两万农民工“林地就业”

  本报讯 记者王伟、通讯员李世强报道:3月10日下午,在河南省杞县西寨乡崔林林场,10多位村民正忙着挖坑植树,干得热火朝天。“我们几个原来都在东莞打工,那边的厂子停产后回到了家乡。春节过后我们合计着打算承包林场的30亩荒地种杨树,投资林业,从长远算收入并不比在外打工差。”手里提着水桶、肩上扛着树苗的村民李明军对记者说。

  “杞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就业面临较大困难,返乡发展林业生产,成为扩大农民就业、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又一重要渠道。”杞县县长郅晓峰告诉记者。

  为吸引更多的农民造林绿化,今年以来,杞县出台了农民工荒地造林种苗无偿提供、减免相关费用等优惠政策。为了满足广大农民工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需求,杞县林业部门专门组织农民工进行造林专业知识和管理技术培训,使农民工很快熟练地掌握了整地、施肥、回土、种植、抚育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在植树造林期间,林业干部深入田间地块,跟班作业,对规划、苗木、栽植实行一包到底的服务。杞县对以生产路、田间渠道和农田排水沟为骨架构成的大网格林网,实行统一规划,并由土地承包户按规划造林或由大户承包造林;对小网格林网和农林间作,实行“树随地走、谁造谁有”。这些政策和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林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据杞县林业部门统计,目前该县投身林业的农民工已有21000多人。开春以来,在杞县从城镇到乡村,从田间到庭院,随处可见农民工植树造林的忙碌身影。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