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匈牙利稳步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战略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高伟东

  俄罗斯2006年1月1日因相关费用问题而切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的当天,匈牙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了25%。这使匈牙利更加认识到了推动能源供给多元化,确保本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3年来,为了降低匈能源安全所面对的风险,匈政府无论是在欧盟讨论能源政策以及中东欧国家加强能源合作的会议上,还是在匈、俄政府首脑间磋商以及匈与克罗地亚等周边国家的双边经贸会谈中,一直在努力寻求新的能源供应国及谋求建造新的天然气输送管道。

  2009年,匈政府开始加速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的战略,并在天然气运输管道系统建设、多方拓展能源供给渠道、建造新的能源储备设施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实质性成果。在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的倡议下,2009年1月27日,关于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国际会议在布达佩斯举行,欧盟轮值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欧盟委员会能源委员皮耶巴尔格斯以及来自匈牙利、土耳其、德国、保加利亚、伊朗和阿塞拜疆等国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与会各方一致希望能在今年6月中旬之前通过一项政府间协议以启动该项目建设。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匈总理久尔恰尼表示,此次会议最大的成果,就是使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从持续了数年的僵局中走了出来,与会各方将推动欧盟把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列入其最重要的计划之中,并为其提供资金。在会议当天通过的《布达佩斯宣言》里,与会各方认为,不论是能源供应国还是中转国都应对该项目建设进行直接投资,要求各大能源公司直接参与工程建设。

  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全长约3300公里,目的是将里海地区的天然气经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输送至奥地利,然后再输往欧盟其他国家。目前,这一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为79亿欧元,年输送天然气能力为310亿立方米。

  此后,在匈牙利和克罗地亚两国政府的推动下,2009年3月3日,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与克罗地亚国家天然气供应公司签署了天然气管道建设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将修建从匈牙利的瓦罗什弗尔德到克罗地亚的斯洛博德尼察的天然气管道,全长298公里,克方将投入9500万欧元建造88公里,匈方将投入3亿欧元建造210公里,该天然气管道把两国的天然气输送系统连为一体,预计于2011年投入运营,年输送能力为65亿立方米,将有助于提高两国天然气供给的安全性和多元化程度。 

  2009年3月10日,匈牙利与俄罗斯在莫斯科签署了一揽子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南流”(South Stream)天然气管道匈牙利段。匈牙利开发银行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天签署的基础性协议规定,双方将各出资一半,在2009年5月15日之前成立合资公司,负责修建“南流”天然气管道匈牙利段。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还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在匈境内共建地下储气库的协议,双方出资比例将各占50%。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说,储气库容量预计达13亿立方米。

  俄罗斯总理普京和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俄罗斯总理普京在签字仪式后表示,“南流”天然气管道匈牙利段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于2009年9月完成,整条管道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在2010年6月完成。俄罗斯总理普京还表示,“南流”天然气管道在项目融资方面“没有问题”,其竣工日期应为2015年12月31日,俄方拥有足够的天然气资源,能至少在100年内满足自身和欧洲用户的天然气需求。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签字仪式后强调,匈牙利的兴趣不在于有一条天然气管线还是一条石油管线,匈牙利的兴趣在于尽可能拥有更多的油气输送管线。在2007年12月召开的匈、俄政府首脑间磋商首届会议上,匈俄两国就合作“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在此次会议结束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曾向媒体表示,匈牙利是主要依靠俄罗斯提供能源的国家之一,虽然匈牙利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和能源供应国,但惟一的一个能源供应国或一条天然气管道,往往会使匈牙利的能源安全面临许多预料不到的风险。因此匈对经过匈领土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项目都十分感兴趣,每一条经过匈领土通往西欧的管道对匈都利益攸关,匈牙利需要多方拓展能源供给渠道,既支持“南流”天然气管道建设,也支持纳布科天然气管道修建。

  为确保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管道的多元化,2007年6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意大利的埃尼公司(ENI)集团提出铺建连接俄罗斯黑海沿岸和欧洲南部及中部的“南流”天然气管道,该项目预计耗资100亿欧元,从俄罗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伊扎比利诺耶开始,穿过黑海海底直达保加利亚,从保加利亚开始,该管道则分为两条支线,一条北通奥地利,一条南入意大利,旨在把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输送到中东欧、南欧国家。这样,一方面可在必要时绕过乌克兰的输气管线,保障输欧天然气的安全畅通;另一方面,则为了满足欧洲用户在今后10年至20年间对天然气大幅增加的需求。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