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观察
美国 针对两大经济问题再出新举措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李正信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财长盖特纳3月16日在白宫会见小企业局代表时公布了一项新的措施,旨在通过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来帮助他们走出目前的困境。与此同时,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连日来也在新闻媒体上频繁亮相,就美国经济现状发表相对积极的评论,借以提升投资者和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及早走出衰退的信心。不可否认,美国政府这两方面的举动,所针对的正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两大问题。

  美国是个消费型经济大国,没有国内的消费回升就不可能实现经济复苏,而消费回升的最根本基础是就业增长。3月15日,伯南克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访谈时称,即使美国经济今年年底前后摸底回升,美国的失业率也将超过目前的8.1%。美国经济学界日益形成的共识是,年底前的美国失业率将攀升到10%。不难想象,如果不及早遏制住仍在继续恶化的就业形势,整体经济恢复就无从谈起。正因为此,奥巴马总统才在白宫高调推出美国政府的小企业信贷优惠措施。他说,在过去10年内,70%的新就业机会是由小企业创造的。

  根据新推出的措施,政府将拿出150亿美元,用于二级信贷市场解冻、降低企业贷款手续费、增加贷款保证,以及减少小企业税收负担等。另外,白宫还要求接受政府救助资金的21家最大银行,每月必须报告他们向小企业发放贷款的情况,借以推动金融机构重视向小企业贷款。推出这些新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小企业继续承担人工成本、购置新设备,维持乃至扩大目前的雇员队伍。奥巴马总统通过电视向全美小企业主发表讲话说:“你们应该得到帮助。帮助你们是我们国家的需求使然。”

  实际上,美国政府在此之前还推出了一项改善小企业局为美国小企业服务的法案,该法案向小企业局提供7.3亿美元资金,用于该局贷款及投资计划的改革,进而改善在目前环境中对小企业的协助。法案中还包括了3.75亿美元用于减免贷款手续费,以及使小企业局的担保额度提升到90%等条款。另外,政府还将提供2.55亿美元,专门用于为小企业解燃眉之急的贷款等,以期帮助小企业维持乃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就美国经济恢复而言,除了就业,当前最紧迫的另一大问题是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的确,如果人们普遍对经济前景长期持悲观看法,消费就会进一步下降,企业也不敢积极贷款。为提振人们的信心,美国政府连日来借花旗已扭亏为盈等消息,向民众不断释放积极信息,而其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最为特殊。

  过去多年来的惯例表明,在任美联储主席几乎从不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而现任主席伯南克却在周日罕见地上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60分钟》访谈节目,表示他需要让美国民众了解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伯南克在谈到金融市场时说:“我们有稳定金融市场的计划。我的确认为政府有能力可使市场稳定。我们可能会在年内就看到衰退结束。”伯南克还明确表示,萧条的威胁已成为过去。

  在伯南克打破惯例上电视前,财长盖特纳、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乃至总统奥巴马本人,都纷纷出现在各类公共场合,向民众表达对经济前景相对积极的看法。奥巴马甚至劝投资者抓住当前进入股市的机会。

  短期来看,奥巴马政府采取的措施已陆续开始产生效应。消费下跌似乎已开始降速,花旗等主要银行已开始盈利,纽约股市也开始扭转过去两个多月来持续下降的势头,道琼斯指数上周连续4天上涨。然而,鉴于美国经济困难重重,人们普遍相信恢复过程中也将充满跌宕起伏。因此,美国消费者势必还将经受一些心理和物质上的冲击,最终才能看到经济复苏的景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