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保石捷”等信贷产品带来的效应
  大唐吉林双辽风电项目最近获得建设银行支持。图为正在吊装的大唐吉林双辽风电场二期工程风电机组。

  吉林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又是老工业基地,今年以来吉林省银行机构大力推动服务创新,尤其是“保石捷”等一批因地制宜开发的信贷产品推出,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

  为了保障基础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各银行机构不断调整信贷结构,集中信贷资源满足省内支柱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资金需求。

  建行吉林省分行今年以来共向公司类客户发放贷款47.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贷款13.6亿元,流动资金贷款33.7亿元,重点支持交通、电力、高新技术产业等发展。工行吉林省分行去年末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412.01亿元,比年初增加53.50亿元,较去年多增加51.88亿元。

  为了保障农业发展,今年以来,吉林省各涉农银行机构积极提升支农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春耕生产,加大农业贷款投入。1月末,全省银行机构农业贷款余额为414.7亿元,同比增长27.5%;当月新增贷款33.9亿元,同比多增13.9亿元,其中,农村信用合作机构新增农业贷款31.3亿元,占其全部新增贷款的70.5%,同比多增12.3亿元。农发行去年末各项贷款余额857.1亿元,比年初增加147.9亿元,全年投放各项支农贷款474.1亿元,同比增加222.9亿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粮食收购贷款也大幅度增加,农发行吉林省分行仅1月份就新增粮食收购贷款89.5亿元,同比多增31.9亿元,保证了收购资金的及时供应,维护了农民利益。

  对于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吉林省银行机构不断推出创新的服务手段,以一汽、通钢等大型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吉林省银行机构重点开展了“链式融资”,为核心企业做配套、做服务的上下游中小企业都能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交行吉林省分行向信用记录良好、有竞争力、产品有市场、有订单的大型客户上下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占该行贷款总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左右。

小乡镇形成大市场

  通过吉林省农联社根据当地优势开发出的“菌农乐”、“保石捷”信贷产品,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成为远近闻名的木耳之乡,而天岗镇的石材产业也获得了不断发展。

量身定做信贷产品 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看到“菌农乐”这三个字,你或许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听到“保石捷”的说法,你或许会以为这是一个豪华车的牌子,但是在吉林省蛟河市,众多走在致富路上的农民都知道,这是蛟河信用联社的两款信贷产品。

  刘志国现在是蛟河市黄松甸镇的一位名人了,这位从1989年开始自学食用菌培植技术的农民,现在每年培育的黑木耳菌种有五六千袋、回收木耳几十万斤,拥有300多平方米生产场地,并且与福建、天津、北京的不少客户建立了固定的供货关系。他说:“我的每一步发展,都和信用社的支持分不开。尤其是菌农乐这个贷款项目,对我们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

  黄松甸镇地处山区,只有3900户农户,但是这个小镇子去年共种植黑木耳近1.6亿椴,产值约1.8亿元,同时还有着700多个食用菌经纪人。能获得这样的发展,和这里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适合发展食用菌分不开,和这里农民勤奋钻研农业技术分不开,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当地的金融机构给予这个产业的支持。刘志国说:“我们的想法要是没有信用社的资金支持,那就是白想。”

  吉林省农信社蛟河联社去年依托“菌农乐”项目发放贷款累计达8560万元,有效地支持了黑木耳、灵芝、蘑菇等食用菌产业的扩大再生产,加速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在信用社的支持下,当地农民做大做强食用菌特色产业,绝大多数农户脱了贫、致了富。

  在信用社“菌农乐”贷款品牌的支持下,许多菌农不但从事培植,而且相继成为食用菌经纪人。柳支顺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从开始自己小规模地培植灵芝,到现在每年培植两万多斤灵芝(干),收购几万斤,雇工20多人,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他对于农信社的支持感受很深,“如果没有农信社的贷款,我们最多就是自己家里地上种种、卖卖,根本上不了规模,更别说还搞出口了。”

  蛟河市天岗镇素有“关东石材第一乡”的美誉,石材加工是天岗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多年来,天岗石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共有石材企业210家。“保石捷”就是蛟河联社专门针对天岗石材加工企业推出的信贷产品。

  吉林农信社蛟河联社副主任姚金明介绍说,我们2005年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石材企业因资金短缺制约发展,没有及时扩大规模,经营效益受到了影响。针对天岗石材产业的资金需求情况及生产经营状况,蛟河联社2006年初开办了“保石捷”品牌贷款,并制定出了对应的管理办法。

  通过农信社的信贷支持,天岗的石材企业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天岗北方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顺说:“‘保石捷’贷款不但快,而且额度也高,对于天岗石材企业可以说是量身定做的。”通过信用社的资金支持,北方石材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拥有大小7家石材加工厂,16座矿山,年产板材10万平方米,同时,还和外方合资建立了吉林市鸿源石材有限公司。

  据了解,截至2008年12月末,“保石捷”贷款自开办以来累计投放6526万元,2008年累计发放3550万元,“保石捷”贷款自发放以来无逾期、无欠息。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资金处处长宿玉玺表示,省联社将继续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步伐,推出更多适合当地情况的信贷产品,推动地方经济不断发展。

大力扶持符合产业政策的新项目

  在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的风力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利用,无形的风正在化作有形的财富。

打通绿色信贷项目的绿色通道

  风能是可再生的洁净能源,风力发电是绿色新能源产业,吉林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的吉林通榆特许权风电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地区通榆县,是国家组织招标的第二批特许权可再生能源项目,装机容量200.6兆瓦,年上网电量可达42780万千瓦时,与同等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约332.05吨。

  为这一项目提供配套资金支持的是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截至2008年底建行吉林省分行累计已向吉林龙源通榆风电特许权项目投放贷款111850万元,龙源电力集团公司的通榆风电场三期项目和后继双龙风电场项目也由分行承贷,现已投放15000万元。

  风力发电项目属于新兴产业,如何为风电场建设项目提供融资安排曾一直是各家银行信贷政策上的空白。建行吉林省分行行长助理孙建国1998年曾经作为审贷员参与了吉林省第一个风电项目。谈起选择支持龙源通榆风电项目,他说:“我们对风电项目的综合收益非常看好,而且已经形成了多种成熟的风电信贷模型。”

  事实也证明了建行吉林省分行的选择,吉林通榆风电特许权项目分二期建设,2006年4月开工建设,2008年10月全部建成投产。吉林龙源公司用两年半时间完成了业内一般需要三到四年才能完成的装机进度,同时创造了吉林省最低风电千瓦造价。

  吉林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陈哲说:“取得这样的效果与建行的支持分不开,我们为了节省财务成本,和建行商定了随用随提的提款方式,同时还综合使用了建行提供的票据贴现、短期贷款置换长期贷款、低成本贷款替换高成本贷款等金融业务,核算下来,我们这个项目光财务费用就节省了1500万元。”

  据介绍,建行吉林省分行坚持“绿色信贷项目”适度超前发展的理念,抓住风力发电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安排了专门的信贷资源用于风电项目信贷投放,为项目业主提供银团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工程建设资金监管等适用性强的金融产品,同时还组建了专业的营销团队为业主提供全方位高效金融服务。

  “我们的目的是让绿色信贷项目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孙建国说。

  据了解,截至2008年底,在吉林省内投资建设已完工和在建、筹建的诸如大唐集团公司洮南百万千瓦风电场工程、华能集团公司、国电龙源电力集团通榆风电场特许权项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安大岗子风电场和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查干浩特风电场等风力发电项目超过15个,建行吉林省分行已为这些风电项目投放贷款超过40亿元。

一个小企业的跨越

  通过吉林银行全面的资金和信息服务,张生的农资企业完成了从个体经营到与龙头企业合资的跨越。

破除融资瓶颈 助力企业成长

  吉林省升华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去年完成与云天化集团的合资,新公司的名字叫云天化云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张生,就是升华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的创办者。对于和云天化的合资,张生说:“原来升华的主要业务就是化肥经营,而且发展重点在销售网络建设上,合作拥有上游资源的云天化集团,可以优势互补。”

  作为数一数二的化肥企业,云天化挑选战略合作者的门槛并不低,云天化集团派驻合资公司的财务总监邓英参与了合资前的调研,她说:“集团选择与升华合作之前,对升华的资金保证方面存在疑问,但是升华的长期融资伙伴吉林银行承诺,如果合资公司有资金方面的需求,吉林银行将提供全面的支持,这直接加速了合资过程。”

  邓英所说的吉林银行是由长春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吉林、辽源两地城市商业银行,于2007年10月26日挂牌成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他们与升华的合作很早就开始了。“我们是看着升华长大的。”吉林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王得春说。

  从2004年对升华公司授信8000万元开始,吉林银行与升华公司保持了5年的合作关系,授信额度逐年大幅增加。到2008年末,吉林银行对升华公司授信余额已达6亿元。

  在获得了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升华公司的业绩和发展规模不断上升,张生介绍说,升华在2004年的销售收入不到2亿元,2008年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1亿元,在吉林省内市场占有率从3%增加到了11%,公司员工也从几十人扩大到600余人。

  在与吉林银行合作之前,升华在融资方面一直是用民间无担保借贷方式进行的,“这种情况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种方式能持续多年而没有发生风险,说明这家公司的信誉度相当高。虽然企业当时没有可供银行确认的固定资产做抵押,但是公司市场网络成熟,货源稳定,这就具备了贸易公司发展的前提。综合评判下来,我们决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实现企业成长梦想。”王得春说。

  随着与云天化合资公司的成立,云升的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张生介绍说,今年合资公司将在吉林省长岭县投资3亿多元,兴建百万吨复混肥生产、百万吨粮食收储和现代物流中心项目。项目将分两期完成,全部投产后,复混肥年产量和粮食贸易量均可达100万吨,现代物流中心项目的铁路专用线日货运能力超过1万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