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传捷报
塔里木年产油气当量突破2000万吨

  本报讯 记者姜帆、通讯员受吉相报道: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即将迎来塔里木石油会战20周年之际,新疆塔里木油田传出了振奋人心的喜讯。截至12月12日,塔里木油田2008年油气产量当量已突破2000万吨,成为我国第四个年产超过2000万吨的大油气田。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新源说,塔里木石油人克服各种艰难挑战,用20年时间建成了2000万吨级大油气田,实现了几代石油人在塔里木建设大油气田的光荣与梦想!

  塔里木石油会战始于1989年4月10日。会战以来,塔里木油田石油人发扬勇闯禁区,挑战极限的精神,建成了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和最大的天然气产区。截至目前,已在盆地内探明27个油气田,形成了轮南、哈得逊、塔中、东河塘4个油田群和库车—塔北、巴楚—塔西南、塔东3个天然气富集区,累计生产原油7270多万吨,天然气550多亿立方米,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塔里木石油会战肩负着实现我国油气资源战略接替的重任。塔里木石油会战采取了“两新两高”的工作方针,实行新体制,采用新技术,达到了高水平,创造了高效益,并开创了我国陆上石油工业走向市场经济的先河。2002年,塔里木原油产量从会战初期的3万多吨增长到500万吨,实现了会战初期提出的战略目标;2005年,油气产量一跃上到了1000万吨,步入了大油气田行列;此后,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塔里木仅用了3年时间,创造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高水平。

  塔里木油田创造的另一个高水平是天然气业务的快速发展。克拉2气田的发现,直接催生了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随着克拉2、英买力等一批大中型气田的高效建成,塔里木具备了年产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稳定供气30年的资源基础。西气东输工程投产4年多来,塔里木已累计向下游14个省市、8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435亿立方米,加快了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目前,塔里木每天通过西气东输管道向下游供气4600多万立方米,我国中东部地区近3亿城市居民正享受着塔里木天然气带来的清洁和实惠。

  塔里木盆地自然环境极端恶劣,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来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聚集在塔里木,用“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追求激励自己,战胜困难,用先进的技术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塔里木油田先后有1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项,17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这些科研成果直接推动了油气勘探开发大发展。

  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石油人始终坚持“依靠行业主力,依托社会基础,统筹规划,共同发展”的二十字方针,把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创造和谐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来完成。通过开放油田市场,支援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油地合作、对口扶贫等方式,累计向当地注入资金300多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南疆五地州24个县市基本实现了气化,30多万各族群众告别了烧煤、烧柴的历史,用上了塔里木油田输送的天然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