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视线
培育领先企业 促进产业升级
王 元

  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能力,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拥有多少具有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人们很难想象,没有微软、通用、英特尔、惠普和IBM的美国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我国到2020年要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要真正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关键就要看是否有一批跻身世界前列的创新型企业。

  火炬计划实施20年,虽然培育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包括联想、华为、中兴通讯、用友、东软、阿里巴巴、新浪、百度、启明星辰、尚德等,已经成长为行业科技进步的标杆,并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是,只有这些企业还远远不够,火炬计划要充分利用好我国拥有巨大市场的有利条件,培育一批能在高技术产业发展中起到带头作用的领先企业,促进整个产业的战略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火炬计划要面向市场需求,在信息产业、新能源、生物和新材料等方面,真正形成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比如,我国目前面临着能源涨价和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清洁能源汽车有巨大的潜在市场。而且我国的清洁能源汽车的技术已基本成熟,大规模推进产业化,不仅能够更好地调整我国能源消费和能源供给结构,同时也有可能通过大规模市场的扩张,使我国的清洁能源汽车拥有市场竞争性强的价格,从而为其进入国际市场赢得更好的条件。

  火炬计划要着力开发一些在其他国家没有市场条件的技术,培育领先企业。比如,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信息化建设,也就是说要使广大农民能够克服数字鸿沟,掌握更多的市场信息、经济发展信息。在这种巨大的市场条件下,企业就可以选择发展低成本计算机,使农民们能够通过计算机上网,了解信息、处理信息,在信息化的环境中获取知识和信息,发展生产。

  火炬计划还要面向国内市场,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打造领先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尤其是高技术服务业。重点发展由从高新技术产业价值链上分解出来的产业形态,如研发、设计、测试、咨询和技术交易等;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与传统服务业的融合渗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银行、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等服务业态。 

  我相信,只有在本土成长起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中国经济才能强大。(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