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抒怀
实实在在地享受那真真切切的美
曹红艳

  一个城市最真实的细节会积淀于街巷之中。我所探访的西湖路,正是承载着江西南昌城市发展诸多细节的这样一条小街。

  西湖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来为文人墨客所眷顾。今天的西湖路更是因为将传统的文化底蕴精心雕琢,使之见于路上的砖瓦草木,因而漫步其中,触目所及,处处都是景致。浓郁的文化氛围滋润着人们的心智,街道整洁美观,充满时尚、休闲气息。不经意间竟发现,这里恬淡、乐观的居民连同路上的美景可以一同入画。采访中所有人都发出了这样的赞叹:今非昔比!

  改革开放30年来,南昌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雄伟壮丽的新八一广场、胜似西湖的象湖公园、秀色如画的青山湖岸、璀璨明珠般的沿江夜景、清新宜人的红谷滩新城,一一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与这些宏大工程相比,西湖路犹如南昌打造花园城市过程中盛开的一束“小花”,散发着沁人的芳香。有市民这样说,“其实,我们走的最多最勤的永远是通向自家门口的那条小街巷,小街巷里干净整洁的道路、温暖明亮的路灯、舒适宜人的环境带给我们的是实实在在的享受,是每天在家门口体味花园城市的那真真切切的美。”

  城以民为本,民以城为家。西湖路因此曾被称作政府与百姓的“连心路”。

  西湖路虽长不过数百米,但在南昌城市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都留下了值得回味的印记。西湖路严重内涝的根治,受益于南昌老城区的排水系统改造;西湖路基础设施的更新,是城市“百路会战”的胜利结晶。西湖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展现出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

  西湖路上的居民们像说自己的故事一样,讲述着这条路的变迁。从低矮的老屋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从路灯不明到七彩灯光,从道路不平到路面宽阔平整,从垃圾乱放、污水横流到花香鸟语和树木成荫。如果说城市也有记忆,像西湖路这样的街巷里弄,就是南昌的记忆,它们的点点滴滴,记录着南昌成长的足迹,为我们观察这座城市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面向未来,伴随着建设花园城市和现代动感都市的步伐,南昌在不断进步,而西湖路不仅记录了城市成长的足迹,也寄予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