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
新疆伊犁力促农牧民持续快速增收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出台了42项目标任务,将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同时州里提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将“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把农牧民持续快速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围绕一个中心(农牧民增收),促进两个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内向型农业向外向型农业转变),培育四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畜牧业,巩固提升种植业,强势推进林果业,突出发展劳务经济),建设五大基地(粮食、油料、畜牧、林果、出口农产品),实现畜牧业、粮油生产、设施农业、林果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外向型农业、劳务经济7个方面的新突破。伊犁州努力搭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10000元的收入框架,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的目标,实现工业增加值56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伊犁州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抓好8个粮食主产县的粮食生产工作,加强与粮食销区的联系与协调,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销合作关系,抓好各类粮食生产优惠政策落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改良品种,主攻单产,增加总产,提高效益,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与此同时,伊犁州将做大做强畜牧业,巩固提升种植业,强势推进林果业。伊犁州以开展“畜牧业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目标,以加快发展城郊畜牧业和农区畜牧业为突破口,调整畜群畜种结构,着力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发展定居畜牧业、设施畜牧业、高效畜牧业,把伊犁建成具有影响力的绿色、有机畜产品生产和出口加工基地。到2010年,优质奶牛数量由现在的6万头增加到10万头。伊犁州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重点抓好100万亩玉米、60万亩油料、50万亩甜菜、50万亩大豆和50万亩蔬菜生产。调整和完善设施农业发展规划,经过3年至5年的努力,使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0万亩,温室大棚达到10万座。2010年,全州亩效益在1万元以上的农田达到10万亩,5000元以上的农田达到15万亩,2000元以上的农田达到50万亩—80万亩,1000元以上的农田达到100万亩以上。伊犁州还将围绕200万亩林果基地建设目标,抓紧苗圃建设,连续3年每年种植苗圃2500亩以上,为林果业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到2010年使林果种植规模达到100万亩,2015年达到200万亩。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