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食用菌生产,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小蘑菇“长”成大产业
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李桂芝

  12月10日,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镇旺业甸村村民庞福利的食用菌暖棚里,一簇簇滑子菇长势正旺。“我今年种植的3亩大棚食用菌,从5月下旬开始采摘,到现在已经卖了20余吨,挣了10多万元,明年我种蘑菇的信心更足了。”靠种蘑菇富起来的庞福利,说起食用菌种植乐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喀喇沁旗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将食用菌生产作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加以引导、扶持,今年又将其作为全旗专项推进项目之一,由旗财政配套100万元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如今,喀喇沁旗有1596户农民参与食用菌生产,食用菌栽培面积达849.7亩、836万单位,形成了许多区域栽培、集约经营的专业小区。

  喀喇沁旗各乡镇也因地制宜,分别以食用菌协会、菌种厂等为依托,制定出台优惠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喀喇沁旗美林镇的林草覆被率达84%。依托丰富的林木资源,美林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据该镇一位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美林镇食用菌生产总量达381万单位,产业辐射全镇18个村,占全旗生产总量的45.6%。西桥镇雷营子村依托河北省平泉县林盛菌业,新建集中连片食用菌小区150亩,年实现生产总量108万单位。该村有53户农民种植食用菌,占农户总数的37.8%,项目区内80多个标准大棚,实现收入421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9600元。

  在小牛群镇金地村王桂兰家的菌棚里,她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她贷款40万元,总投资50多万元,承包了20亩土地,集中连片建设钢筋骨架塑料大棚18个,发展滑子菇、平菇、木耳等24万单位,食用菌上市高峰期,每天都要聘请10多个人来帮忙采摘。进入11月份,她又建起了两个暖棚,移入暖棚的食用菌有8万单位,这样可以使食用菌的采摘期延长3个月,创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