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充满活力的合唱团
  老干部合唱团在第二届河南省合唱节上。

  “我们能有今天的好生活是靠党和政府,所以合唱团首要的一条,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从自娱自乐的小团体一路走来,奖越拿越多,名气越来越大,合唱团往何处去渐渐成为一个受大家关注的话题。经过几年的思考和磨合,现在全团上下已经形成了一致的认识。刘玉均说,“每年老年赛多的是,但我们只选那些政府举办的。演出也是,和党的中心工作有关的,我们必须去,一分钱不要也去。这可能和我们的年龄经历有关,我们能有今天的好生活是靠党和政府,所以合唱团首要的一条,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刘玉均说,坚持严肃艺术的定位,“对方方面面都有好处。”

  最直接的是对团员有好处。老年人最关心最渴望的是什么?赵丽和刘玉均都说,衣食无忧之后就是发挥余热。能够参加公益性活动,大家会觉得唱歌不只是退休后打发时间的,而是一种工作一种贡献。哪怕只是参加一个小节目,也感觉到自己还有用,不拿一分钱,心里也高兴。另一方面,从事这样的活动,对老年人的身体也有好处。正如肖玉所说,“这些都是高尚的事情、高雅的活动,能够陶冶情操,对强身健体大有好处。”

  “有些情况下,我们能发挥的作用专业团也比不上。”刘玉均说,“比方说红歌会。有一次在二七纪念塔那儿搭了个台子,我们唱了很多经典老歌,像《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等,这些歌多好听啊,都是群众传唱的。那一次观众特别多,这种效果可以说很多专业团都达不到的。团员一辈子积累的学识、能力体现在唱歌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在劳教所、少管所、女子监狱,也都留下了合唱团的声音。刘玉均说,“到这些场所做公益性演出,我们的年龄和身份是优势。对这些孩子们来说,我们的身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们是来关心他们的。我们给他们唱《烛光里的妈妈》,唱完以后台上台下都哭了。”她告诉记者,这些演出常常收到非常明显的教化效果。合唱团还和一些单位结成精神文明共建伙伴。

  说到底是对社会有好处。刘玉均说,老年合唱艺术的蓬勃发展,本身就体现了社会的和谐和文明。“合唱就是合作,合作就是和谐。我必须先听你的声音,向你的声音靠拢,你向我的声音靠拢,才能唱得好听。”她说,组织离退休干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同时又给人心灵上的享受,这本身就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指标。

  另一方面,现在全社会都在关心老年人,老年人也应当回报社会。“经济发展了,老年人事业这一块也跟着发展起来。”

  汪振琼告诉记者,最初的合唱团成员不少是从部队离退休的老同志,所以这个团从一开始纪律性就很强。记者不由想起那首《辉煌灿烂的三十年》,又想起采访李柏林时他拿来的一份歌页。歌页上是由合唱团第一任团委高世 填词作曲,创作于1989年3月19日的《老干部合唱团团歌》。透过薄薄的歌页,仿佛还能看到那些身着军装、豪情不减的合唱团老团员,他们高亢雄壮的歌声和眼前排练室里的合音渐渐交融:“昔日南征又北战/今朝相逢在中原/战友情谊深/团结共奋勉/放声高歌/豪情盎然/我们是老干部合唱团/党的关怀/无比温暖/丹心常在/甘作奉献/歌声伴随四化飞/振兴中华是心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