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北京亦庄的报道⑦
聚集知名企业 打造产业链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星网工业园探访记
本报记者 冯 磊 通讯员 袁海丽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坐落着赫赫有名的星网工业园区。在这片75公顷的土地上,以诺基亚为龙头,欧洲最大的电子制造服务供货商艾科泰、全球最大的高密度印制电路板开发和生产厂揖斐电、手机天线技术领先全球的英资莱尔德、世界尖端的小型二次电池制造厂商三洋能源等知名公司济济一堂,共同组成了一条完整的无线通信产业链,提供了55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从位于星网工业园内的诺基亚中国总部大楼向外望去,一辆辆红色的物流车在园区的各个企业中进进出出。“物流车每跑一趟,就完成我们跟产业链上其他跨国公司的一次交易,时间不过五六分钟。”诺基亚资讯部高级专员高翔告诉记者,“由于同主要的配件供应商同处星网工业园区内,因此大大缩短了生产时间,降低了因会议差旅、原材料和零配件长途运输带来的成本以及库存成本。诺基亚公司与开发区、海关共同开发了网上报关系统,使得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大大减少。如果我们早晨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手机订单,就立刻通知园区内的配件生产企业提供配件,上午就能配齐部件,下午进行组装,傍晚赶最后一班飞机就能将刚下生产线的手机送到客户手中。”

  “我们将诺基亚全球主要的供应商都吸引到星网工业园中,在这个园区里,各家企业如同一颗颗星,相互平等,各个企业通过卓有成效的物流连成一个有机的网络,星网工业园由此得名。园区专门邀请了著名的物流公司———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建起了星网物流中心,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星网工业园创造性地采用世界先进的物流管理模式,提高了物流效率和产品竞争力,才使零库存和规模经济成为可能。星网工业园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卓有成效的物流模式。”

  “我们的目标是把星网工业园建设成为全世界最完善的移动通信工业园区。现在园内一半以上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而且大多都是除母公司以外最大的。”高翔告诉记者。

  英资莱尔德无线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星网工业园内的工厂主要生产手机天线,是莱尔德公司在全球最大的生产手机天线的工厂,有数千名职工,每天生产的手机天线超过数十万个。而该公司的手机天线全球研发中心也设在北京的工厂内,有上百名工程师在这里为莱尔德的手机天线从事研发工作。英资莱尔德的总经理查理告诉记者,工厂成立不到一年这个研发中心就建立了。

  在开发区管委会看来,以诺基亚手机为龙头的产业链模式,为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降低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拓展发展空间提供的宝贵经验和全新的发展思路尤为可贵。“整合上下游资源,组建融工业设计、制造、金融于一体的产业链将是未来园区的发展方向。”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合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