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苏州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孙磊: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市场流动性严重短缺,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不断加深,世界经济增长将继续减缓,国际市场需求逐步减弱。在不利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下,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将进一步趋紧。对于众多中小型外贸企业来说,在危机中要学会运用金融工具规避贸易风险,坚定投资和消费信心,咬牙挺住,渡过难关,变危机为机遇,适时转型升级。

  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个以经营纺织服装为主的外贸企业,在苏州市外贸企业中极具代表性。纺织服装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历来竞争对手很多。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减弱,更是给纺织服装出口“雪上加霜”。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坚定信心,积极应对,为度过“寒冬”寻找到了避寒“风衣”。

  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提升应对风险能力的做法值得相关企业借鉴:

  积极防范经营风险。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外贸经营的风险不断增加。如何既保证进出口业务的顺利开展,又规避经营中的风险,是外贸企业的当务之急。恒润公司在强化质量效益管理工作中,不断加强对业务流程和单证的管理,密切关注各类主要外汇的汇率走势,综合运用汇率避险工具,极大地降低了结收汇风险,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抓住主营传统优势不放。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出口产品升级,是一项长期任务,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当前必须把保出口作为重点,把应对当前危机放在重要位置。恒润公司紧紧抓住了自己的传统优势,确保纺织服装出口不减。同时,他们在产品的设计、研发、品牌方面也下功夫,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

  创新管理,练好“内功”,提升了员工队伍素质。外贸企业特有的“财富”就是人才,特别是外销员队伍。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增强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外销业务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这是外贸企业抗击金融危机的有力的应对之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