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宝鸡: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晓辰报道:“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联动、银企互动”的模式,近日为陕西省宝鸡市赢得了国家“金融生态城市”称号,诸多企业在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中茁壮成长。

  宝鸡市金融机构主动创新服务手段。建行宝鸡分行在获悉宝石钢管公司欲参与一国际项目竞标后,迅速抽调资深人员组成项目营销专家团,帮助企业与欧美及国内多家企业竞标,使该企业最终获得800公里40万吨、总价达35784万美元的螺旋埋弧焊管订货合同,并在后期续签合同1.5亿美元。他们帮助企业开展本外币贷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对外保函等银行产品培训,先后解决履约保函、运输投标等涉外贸易问题21个,提供技改贷款5650万元、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90629万元、进口开证11067万美元,不仅促使企业顺利完成出口合同订单,销售收入由5.5亿元增长至40亿元,净利润达1.7亿元,而且帮助企业在国内外打响了“宝石钢管”的品牌。

  惠昌铸业公司是从事工程机械制造的民营企业,在实施3万吨铸造线技改工程中,他们通过担保公司获得宝鸡市商业银行贷款600万元,保证了技改工程的顺利开展,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59%。人行宝鸡市中心支行行长何安瑞告诉记者,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累计发放担保贷款2449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短期资金紧张问题。

  在创建宝鸡和谐金融生态环境活动中,金融机构还做了很多金融推动与创新的工作。针对企业金融知识普遍贫乏的情况,人行宝鸡市中心支行编写了宝鸡经济金融要情、企业融资指南和银企项目对接名录等,向企业通报经济金融态势、推介融资知识,介绍信贷品种、信贷业务流程、企业申贷必备资料,鼓励企业多条腿走路,多渠道融资;推动促成陕西最大的民营企业东岭集团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4.5亿元,实现了宝鸡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零”的突破。宝鸡市外汇局延伸外汇服务链条,率先在陕西省推出“远程核销”业务,节约了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了县域外向型经济发展。

  为了扶持涉农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人行宝鸡市中心支行还特别建立了涉农信贷政策和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引导金融机构注意把好信贷投向和信贷增量,并按季开展考核考评、排列位次、公布结果,保证了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速始终高于全部贷款的增速。此外,涉农金融机构还紧密围绕新农村建设工程,对全市160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重新建立农户经济档案16.95万户,实现信用等级评定14.6万户。他们还竭力打造小额信用贷款“绿色通道”,对优质客户实行期限从长、额度从大、利率从优的优惠待遇。统计显示,该市目前已有45.2万户农户拿到小额信用贷款证,贷款余额42.46亿元。为了保证这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他们还组织辖区内各金融机构深入开展信用社区、乡镇、农户创建活动,如今该网络已遍布宝鸡全市。

  宝鸡市市长戴征社告诉记者,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市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城市第73位。9月初,宝鸡市人民政府与人行宝鸡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项目建设年金融服务活动,期间12家金融机构与54个项目贷款企业签订融资意向88.65亿元。目前,浦发、交通、兴业、东亚、招商、民生、中信等股份制银行纷纷涉足宝鸡信贷市场,对宝鸡企业贷款已达50.11亿元。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