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 财政货币政策同时并举
本报驻伦敦记者 王 涛

  为稳定国内经济局势,英国政府11月下旬再出重拳,通过先期预算报告,宣布将出台200亿英镑刺激经济措施,以稳定市场信心。

  根据该刺激经济方案,从明年4月1日新的财政年度开始执行积极财政政策,维持宏观经济稳定。短期措施包括减税及增加公共开支;从2008年12月1日到2009年12月31日期间暂时调低增值税,由此前的17.5%降为15%,预计此举可为消费者节省125亿英镑;明年将出台“金融法”,改革外资企业所得税体系,包括对大中型外企的大部分海外红利免税,以增强英国竞争力,吸引更多外资;放缓新车购置税的增长幅度;把原本预定2010—2011财年资本支出的30亿英镑提前到2008—2009及2009—2010财年使用,主要用于修缮社会福利住房、建设高速公路、改造学校等基建项目;政府拨出5.35亿英镑,用于“绿色刺激”,鼓励发展低碳经济,包括提高能效、防洪、加强铁路和水运航道建设。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层面,确保金融稳定是英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在国内政策方面,密切监督金融体系运行,确保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完善“银行法”,提高当局管理能力,包括处理投资机构资不抵债复杂局面的能力;推出新举措,完善企业证券发行机制,例如发行附加股时间由原来的39天缩减为32天,甚至是16天。在国际合作方面,作为2009年20国集团首脑峰会主办国,英国正在拟定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优先考虑议题;英国和欧盟成员国密切合作,确保从危机中吸取教训,尤其是银行跨境业务的监管及储蓄保证。

  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英国将于明年初推出“小企业融资计划”,通过政府担保推动银行向小企业放贷10亿英镑。关税总局开展“企业纳税支持服务”,暂缓困难企业纳税时间,并对亏损企业提供税收支持,如暂时推行上限不超过5万英镑的亏损补报额。修订系列税改方案,包括推迟1年提高小企业所得税,仍保持目前的21%。提高政府合同的中小企业中标率,成立专门网站,所有2万英镑以上政府合同必须在该网上招标。英国出口信贷担保部门与银行携手推出临时担保计划,向小型出口企业提供总额10亿英镑的短期流动资金。政府拨备5000万英镑资金,拟对中小企业提供股本或准股本注资。英国地方发展署为困难中小企业准备了2500万英镑过渡基金,用于在未来6个月内助其渡过难关。

  为提高消费者信心,英国政府把最低档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730英镑,此举惠及2200万65岁以下纳税人,人均每年少纳税145英镑。把儿童生活补贴平均提高22英镑,同时把有儿童家庭的免税额提高25英镑。推出按揭援助计划,让放贷者不轻易收回抵押房产。

  政府与大型用人单位合作应对失业问题,并从公共财政追加13亿英镑,用于帮助失业者尽快找到新工作。2010年将推出国家储蓄计划,民众在专门账户中每存入1英镑政府补贴50便士,目的是鼓励800万低收入者定期储蓄。

  在货币政策方面,英国拟继续巩固降息、注资、担保、放贷成果。继11月6日英国央行大幅降息1.5%后,市场预期12月初英国还会继续降息。英国政府向皇家苏格兰银行、HBOS及劳埃德银行注资370亿英镑,这3家银行承诺把放贷维持在2007年水平。政府主导的信贷担保计划要求这3家银行未来6个月期间发行2500亿英镑的3年期债券,今年年底前将发行1000亿英镑债券。同时,英国政府还新成立了由相关各方组成的放贷委员会,直接由财政部长和“商业、企业及制度改革”部长牵头,每月举行例会,目的是督促银行继续放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