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提升城市美誉度——厦门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殷陆君

  福建省厦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为群众服务、替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标准。在近3年的创建过程中,厦门市从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住房难、就医难等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说,从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这是文明创建的出发点;立足于群众的现实需要,满足群众的未来需求,这是文明创建的立足点。

  2004年,厦门被评为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2005年,在全国城市竞争力评选中,厦门政务环境名列前茅。面对荣誉,厦门市委、市政府并不满足,进一步提出“为人民服务无止境,为企业服务无止境”。厦门市市长刘赐贵说,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反映群众愿望,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

  在厦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样的醒目字样:“只要您轻轻一按,剩下的问题交给我来办。”

  丰乐公司董事长方庆明说,他在2008年10月向思明区企业注册登记政府免费代办服务点打了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回访,提供有关资料。3天后,就送来了新的执照,而且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变更、备案都不收费。

  厦港街道今年提出政府免费代办这一举措,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泉州诺奇股份公司总经理丁辉说,过去许多手续不知该怎样办,现在这些都交给招商中心的专业人员,我们专心把企业办好就行了。厦港街道对企业热情服务只是厦门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审批方式的一个缩影。

  厦门市有区域性集中办事场所15个,在工业集中区和商务中心区实行“就地审批”服务新模式。近两年,厦门市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9项,实现网上受理和预审行政审批项目214项,企业备案和年检年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厦门企业90%以上实现网上办税。   (下转第三版)

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提升群众幸福感

  2006年,厦门市在征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建议中,把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整理概括,提出几年内“破解四难”的任务,解决事关民生保障的住房、就学、就医、交通等问题。

  2007年7月,杨惠珍一家人欢欢喜喜入住保障性住房。她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能住这么好的房子!”70平方米的房子已经简单装修,小区绿化率高,周边还有小学。和杨惠珍一样的1200多个中低收入家庭都住进了称心的房子,他们是首批社会保障性商品房的入住户。

  厦门市委、市政府把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首,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为了确保公正性,厦门市建立入户调查制度和家庭诚信申报制度,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审核等工作,建立了全市居民住房信息系统。厦门市通过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等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全市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厦门市副市长裴金佳说,未来几年规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超过4万套,确保厦门中低收入人群达到应保尽保,实现让广大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梯度消费租得到、租得起的目标。

  厦门市还推行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把社区医院和大医院进行资源整合,积极推进专家医生每周进社区制度,引导市级医院医疗服务向社区延伸。厦门市卫生局局长黄如欣说,这一新举措确保“大病进医院,小病不出社区”。与此相配套的是厦门市推出的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制度,包含进城务工人员的医疗保障系统。

  厦门市委、市政府还着力破解交通难,全面启动交通改善工程。近3年全市投入150多亿元,新建翔安海底隧道、杏林大桥、集美大桥三大出岛通道,加快建设成功大道、环岛干道等城市主干道,开通快速公交,提升了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