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狮企业:调整结构 拓展市场
本报记者 石伟

  外贸出口是石狮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据测算,石狮市每出口1000万美元的货物,就可增加700多万元的税收,解决1000多人就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面前,石狮外贸企业一方面积极开拓国外新兴市场,千方百计地扩大出口,一方面积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走多元化之路,力保外贸平稳快速发展。

  最近,福建鸿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东庭频繁前往中东,办理扩大在中东销售网点的相关手续。

  福建鸿祥有限公司是服装生产企业,产品90%出口。汪东庭说,除了设在福建石狮的生产车间外,公司的产品还有一部分是通过海外中间商来加工。现在他们打算利用汇率变动较大的时机,扩大在海外的销售点,减少中间环节,增加企业利润。

  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外贸企业的出口带来了很大挑战。在严峻的形势面前,石狮外贸企业在稳住欧美等主流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走国际市场多元化之路。

  近日,石狮市休闲裤行业成功地签下一笔出口巴西的订单,这是石狮休闲裤行业首次向拉美市场出口产品。石狮休闲裤企业普遍规模偏小,单独开辟市场的能力有限。巴西有近2亿人口,市场空间巨大。于是,石狮裤业企业选择了组团形式一起开拓市场。

  罗马尼亚也是石狮外贸出口企业的新目标。今年,石狮市有200多人到罗马尼亚开拓市场,他们在罗马尼亚设立10多个销售分公司,生产的服装、鞋类等产品销售到荷兰、西班牙、意大利、挪威等国。

  在市场多元化的同时,石狮市外贸出口企业还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不断研发出新的产品,努力实现出口产品的多元化。富贵鸟公司在厦门建立了研发中心,聚集了60多名中外设计师主攻休闲皮鞋款式、材料及配饰的设计;木林森公司也凭过硬的研发能力和生产工艺开发出一批新产品。

  石狮野豹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声誉颇佳的外贸出口企业。早在去年,他们就成立了国内品牌事业部,年底首次在全国招商。

  一家餐厨具产品出口企业外贸部负责人张女士对记者说,公司以前只做出口贸易,现在公司正考虑出口与内销一起做。她认为,企业转向国内市场不是权宜之计。因为国际经济环境十分复杂,竞争日益激烈,出口利润越来越少,内销利润会比出口还高。公司在国内打响自己的品牌后,产品附加值肯定会慢慢提高,利润就会上涨,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