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政服务“三农”:广阔天地大作为

  当代中国,农业、农民、农村问题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邮政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具有明显的优势,拥有遍及乡村的强大分销网络的中国邮政物流,成为国家服务“三农”的重要组织,也是站在第一线的排头兵。

  截至2008年6月,中国邮政农村连锁配送业务的服务范围遍及29个省(区、市)的1700多个县(区),邮政物流服务内容涉及农村生产生活资料配送、农业信息发布、技术培训服务等。配送产品涉及两大类10多种产品系列,如农资类有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快速消费品类有日化、酒、饮料等。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中邮物流公司成立到2008年6月,中国邮政物流为服务“三农”已累计配送总价值将近230亿元的产品,其中65%是农资产品;配送种子超过21万吨、叶面肥1.16万吨、化肥410多万吨、农药4.6万吨、饲料6万多吨;累计配送日化类、酒水等快速消费品类产品超过62万吨。

“三农”服务站:日用消费品送上门

  作为邮政服务“三农”工作启动最早的省份之一,江西邮政服务“三农”已从2001年单一的种子邮购,拓展到了名优土特产品销售、日用商品分销、证件代办代投等多项服务。江西邮政探索出了“彭泽模式”、“泰和模式”等“三农”服务新模式。据了解,江西邮政现已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了邮政服务“三农”网点1.77万个,覆盖了全省88%的行政村。其中,精品网点6937个,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连锁农家店211个,分销商品涉及种子、农药、兽药、饲料、食品等7大类、20个系列、196个品种,初步建立了一个配送灵活、销售顺畅、反应快速、自成体系的邮政农资分销渠道。7年来,江西邮政累计为全省农民邮购良种1400多万公斤,配送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7.2亿元,共为广大农民增收减负20亿元。江西省邮政农资分销配送服务连锁有限公司还被商务部评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优秀试点企业。

  9月10日,湖南省石门县古罗村邮政“三农”服务站的喻自辉为村里年近70岁的钟大爷送去了大米、食用油、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钟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前为买一瓶酱油,他得跑出10多公里去赶集,买到假货也只能自认倒霉。自打邮政的“三农”服务站建到家门口,日用品、农资可以随用随买了,不但价格公道,而且保证没有假货。

  针对湖南省农资产品市场需求大的特点,从2007年开始,为全面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湖南省邮政公司积极利用网络和运输优势,将遍布城乡的邮政网点变成了物流“集散地”和“配送站”,将农资产品以及洗衣粉、肥皂等日用消费品作为服务重点,开展连锁配送服务。由于质量可靠、价格低廉,邮政物流的商品很快赢得了农民的认可,并在农村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同时,由于湖南邮政为农民配送的叶面肥等农资产品以及洗衣粉、肥皂、瓶装酒等日用消费品都是统一采购,杜绝了假冒伪劣等坑农现象的发生。邮政还结合商品配送,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科技知识,在农业科技和农民生产、生活之间架起了直接沟通的桥梁。目前,湖南邮政已建成23376个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其中旗舰店347个、精品网点1310个、骨干网点2998个。

  从全国来看,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含自有、加盟等多种形式)总数已近24万处,覆盖全国近37%的行政村;邮政连锁配送信息系统推进到18个省(区、市),并将于2008年内开通至支局终端。邮政物流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了稳定、可靠的商品服务,也使广阔的农村消费市场由此显露出勃勃生机。

“农佳汇”:优质农产品进城来

  邮政服务“三农”不仅是送农资、消费品下乡,农民生产的产品也正通过邮政渠道源源不断进入城市。“农佳汇”作为邮政物流开展农产品配送进城使用的品牌,正在得到农民的欢迎。

  “加盟邮政‘农佳汇’,让我们的产品找到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山西省清徐县金元老陈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杰充满信心地说。2007年12月16日,由山西省邮政公司和省名优产品开发中心、省农业产业化协会联合开发的“农佳汇”项目连锁配送网络正式开通运行,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进城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由于受多种原因限制,山西广大农村地区中小企业生产的优质农产品无法进入城市。为此,山西省邮政公司充分发挥邮政百年品牌信誉和强大的仓储物流网络等优势,投入“三农”服务专用车辆160余台、农资专用库房上万平方米,建成区域配送中心80余处,积极搭建起优质农副产品进城的销售网络。“农佳汇”配送网络的开通,不仅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成本,也使城市居民能放心地购买到新鲜、优质的农副产品,因而受到众多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的欢迎。目前,首批加盟“农佳汇”供货的200余家企业是山西省近3000家农副产品生产企业中的佼佼者。

  “农佳汇”正在成为农民致富的朋友。在江西,每到金秋时节,江西邮政就会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为全省农副土特产品的外销提供优质服务,婺源荷包红鲤鱼、南丰蜜橘、广昌白莲、信丰脐橙等省内名优农副土特产品纷纷通过邮政渠道销到了全国各地。据了解,全国邮政自去年年底开展“农佳汇————引农副产品进城”配送以来,此项物流额已近1.5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