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绵阳: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升级

  本报讯 记者钟华林报道:四川省绵阳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自“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已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365个、总投资额达525亿元。

  日前,金杯海星面包车等3款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华晨金杯新车,在四川绵阳市华晨汽车南方基地现代化生产车间正式下线。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说,地震灾害发生后,绵阳市在奋起抗震救灾的同时,抓住灾后重建新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对新开工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实行跟踪协调服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在重大工业项目重建中,绵阳市对一些传统产业通过调整实现产业升级。对灾后需要尽快恢复生产而涉及的电子信息、化工机械等行业的301个项目,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工艺、购置先进设备、提高工艺装备水平,实现改造提升;对冶金、建材行业的86个项目中需要重新建设的,采取全部淘汰落后设备、新上工艺技术装备先进的生产线等途径,降低消耗、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按照“整合资源、集中布局”的原则,绵阳市对地震毁坏严重、需要重建的项目统一规划,按行业属性实行集中建设,围绕几大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区域实施集聚。科技城以长虹、九洲等企业为龙头,集中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以新晨动力、华瑞汽车为基础,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安县以银河建化、启明星磷化工等为基础,建设化工产业园;江油市以攀长钢、四川矿机等企业为基础,建设冶金、机械产业园;平武、北川以茶叶等绿色食品、矿产资源为基础,建设山区特色产业园。

  记者在绵阳采访时了解到,到10月下旬,绵阳93.7%以上的工业企业已经复产,骨干企业长虹集团的PDP、空调压缩机、冰箱,九洲公司的数字机顶盒扩能、LED产业基地,攀长钢50万吨棒材,华瑞汽车等企业的重大工业项目正加快续建;双汇等搬迁重建项目正加紧落实;震后新开工的投资9.2亿元的四川美丰年产20万吨合成氨及30万吨尿素生产线、投资9亿元的绵阳烟厂首期30万箱技改、投资7亿元的北川中联日产48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投资9.2亿元的四川好圣精密铸造及机械加工等总投资150多亿元的42个工业项目正加速建设。这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加快推进绵阳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重大促进作用,为绵阳实现“一年安民、两年恢复、三年振兴”的总体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