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邦国与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议长会谈
离开马达加斯加抵塞舌尔开始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1月11日电 (记者白景山 徐松) 正在马达加斯加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1日下午在国民议会与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议长西拉举行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重要共识。

  西拉祝贺吴邦国委员长访问马达加斯加取得圆满成功。他说,这是马中建交36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马,是历史性的事件,标志着马中议会交往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认为此访必将对马中关系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吴邦国对西拉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两国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双边合作日趋深化,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这次访问马达加斯加时间不长,通过同贵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接触,深切感受到马达加斯加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加强两国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中方愿与马方一道,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不断夯实发展双边关系的物质基础。

  吴邦国指出,议会代表人民,议员反映民意。议会交往可以加深人民友谊,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我此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包括议会关系在内的中马友好合作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在保持高层互访势头的同时,扩大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间的友好往来,学习和借鉴立法、监督等领域的经验,为中马友好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西拉高度评价了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的马中友好小组是规模最大的友好小组,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各党团和议员发展马中友好关系的积极愿望。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将以吴委员长此次访问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增加相互了解,增进人民友谊,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地向前发展。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塞舌尔维多利亚11月12日电  (记者徐松 冯坚) 应塞舌尔共和国总统詹姆斯·阿利克斯·米歇尔和国民议会议长帕特里克·赫米尼耶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2日下午抵达维多利亚,开始对塞舌尔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下午3时许,吴邦国一行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维多利亚国际机场。吴邦国走下舷梯,与前来迎接的米歇尔总统、贝尔蒙副总统和赫米尼耶议长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数十名塞舌尔少年儿童用美丽的鲜花和热情的笑脸迎接来自中国的贵宾。中国驻塞舌尔使馆女青年向吴邦国委员长敬献了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塞建交32年来,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访问期间,我期待着与米歇尔总统和赫米尼耶议长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扩大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携手把中塞传统友谊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塞舌尔大使王卫国和使馆工作人员,援塞医疗队及青年志愿者、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吴邦国是在圆满结束对马达加斯加的访问后于当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塔那那利佛来到维多利亚的。离开塔那那利佛时,马达加斯加参议长兰德里亚桑德拉特里尼乌尼等马方高级官员,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援马专家组、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到机场送行。

  赴机场前,吴邦国委员长在兰德里亚桑德拉特里尼乌尼参议长的陪同下专程考察了中国援建的马达加斯加国际会议中心,亲切看望正在那里工作的中方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仔细听取了项目承建单位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公司在马达加斯加开展业务情况的汇报,要求他们坚持安全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为推动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塞舌尔是吴邦国此次非洲5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之前他已访问阿尔及利亚、加蓬、埃塞俄比亚和马达加斯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