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观察 
增加农民收入需要金融支持

  目前,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很多,我们通过走访大连金州区部分村镇及银行和政府有关部门认为,增加农民收入应着重解决政策、人才、资金、信息等根本性问题。

  金州区作为大连市近郊区,在党中央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部署下,紧紧抓住建设新城区、建设新农村两大历史任务,围绕农民增收这一发展主题,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突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现有农业户籍人口21.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45.2%,农业人口仍占有较大的比重。2007年全区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58.4亿元,增长19.6%,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由5年前的5047元增加到10818元,实现了倍增,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城乡差别仍然较大,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村村容村貌还没有根本性改观。

  从金州区的情况来看,束缚和影响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有:

  (一)农民的整体素质较低。据调查,由于农村的生活状况,生活条件所限,不但受过高等以上教育的人员很少去农村工作和生活,而且较为有头脑、有能力、有文化的农民也都千方百计去城市谋生。现有留村务农的一些农民不具备适应市场经济的应变能力,这些因素使得农民的收入相对较低,增收非常困难。

  (二)农村资金不足。近年来,随着金融改革的逐步深入,银行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纷纷从农村市场撤离,大量的资金也随之流向城市,只有农村信用社在发挥着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作用。农村经济在发展,农民的资金需求在增加,而农业贷款在下降。如金州区农行2004年农业贷款为2.35亿元;2005年为1.75亿元;2006年为1.32亿元。即使是农村信用社的信贷资金,也没有完全用于农业生产,有相当一部分投向城镇高收益领域,使农村资金供应更显不足。

  (三)农民的信息量较小。由于受农村现有的各方面条件影响,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很窄,而且农村的信息服务相对滞后,手段缺乏。农民对国家政策、农产品价格、市场、技术、人才、劳务等信息不灵,对种什么好,养什么好,市场需要什么,心中无数,在组织农业生产时,不是先看市场后抓生产,而是今年的生产看去年,对市场判断不准,把握不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有很大的盲目性,造成的结果往往是“什么赚钱种什么,种出什么就赔钱”。

  (四)农业技术落后。大部分的农民一直延续多年的传统农业种植养殖习惯,不注重使用新品种,新技术,靠天吃饭现象较为普遍。加上部门管理制度不完善,科技上门服务意识差,造成科技人员得不到实践,农民得不到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服务,特别是高新技术应用上,技术与生产严重脱节,大面积种植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跟不上,产品质量差,卖不出去,导致农民增收难。

  要解决农村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完善政策支持是首要条件。虽然近年来出台了一些利农政策,但主要集中在农民本身的减免税和补贴方面,缺乏包括财政、税务、工商、商贸、金融、保险等在内的一整套惠农政策,不能从全方位,深层次地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对农民的增收效果不明显。因此,应制定科学合理的对农政策,积极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流向农村,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供良好的条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要增加农民收入,应该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如政府部门应牵头组织农民技能培训,让农民大胆尝试,提高农民自主创新应变能力;通过联合高等院校实地办学等方式,传授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等,提高农民的科学发展意识;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和农民需求,通过敞开办学习班、建图书室、实验室、示范园等,免费为农民提供学习场所,学习工具,打破思想僵化的局面,全面提高农民素质。 

  增加农民收入是一项长远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的共同关注,更不能缺少金融的支持。要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调动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的支农积极性,在条件具备的农村城镇可以引导鼓励成立若干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组织等,多渠道、多层次满足农民的资金需求;建立支农联系制度,使金融服务与各项支农政策相对接,做到有重点,有目标,有实效地支持农民增收;发展农村保险、担保业,建立农村信用担保机构,完善担保体系,解除金融机构贷款的后顾之忧,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为农民增收提供资金保证。 (人民银行金州支行 庞志强 李建)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