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有限水资源创造更多财富

  据有关机构预测,未来10年内,全球可供消费的水资源短缺将达到35%,发展节水产业已成当务之急。如何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以色列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以色列位于全球最干旱的地区之一,人均拥有淡水资源不足37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缺水警戒线。面对这一国情,过去60年中,以色列一直把高效利用水资源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对水资源的科学管理、海水淡化和污水再利用等手段,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高效益。如今,以色列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效水资源管理系统,其市政水损失比欧洲平均值的一半还低9.7%。全国75%的污水得以循环再利用,加上海水淡化,相当于增加了25%的可用水资源。开展集约用水,还使以色列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水产业,在全球滴灌设备市场上,以色列一国就占有50%的份额。

  在以期间,我们访问了泰合集团,这是以色列政府为解决水资源利用问题,于1952年成立的一家公司。多年来,泰合集团凭借其独特的水技术经验,让以色列的广袤沙漠焕发出生机。20世纪90年代,泰合集团通过并购加入了荷兰凯丹集团。此后,泰合集团作为股权投资者,在全世界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在中国,该集团在天津与当地政府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管理和运营着7座污水处理厂。

  我们慕名参观了泰合集团下属的Via Maris海水淡化厂。工厂位于地中海东岸,每年生产的饮用水超过3000万立方米,平均每天10万立方米,可供100万人口使用。在泰合集团项目经理Derek   Moss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海水淡化的全过程。这个厂使用先进的反渗透膜技术,每立方米淡水的生产成本只有0.52美元,能源消耗为3.6千瓦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生产线的末端,我们品尝了刚出产的淡化水,味道和一般自来水别无二致,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就在几小时前,这些清澈甘甜的饮用水还是地中海中又咸又苦的海水呢。

  以色列水技术的发展,还使占国土面积一半的沙漠焕发出勃勃生机。车行在广袤的以色列南部沙漠中,不时可看到一处处绿洲。在一片绿洲的尽头,便是本古里安大学沙漠研究所。沿着一个小型花园,我们来到沙漠研究所办公楼。楼里舒适的温度,潺潺的流水,葱茏的室内植物,让人们丝毫感觉不到这里是大漠深处。

  沙漠研究所主任Avigad Vonshak教授介绍说,他们的研究重点包括旱地农业生产、水处理、太阳能利用、沙漠建筑等。他特别强调,沙漠研究所的任务,不是征服沙漠,而是适应沙漠环境,利用沙漠环境,研究人在沙漠里如何更好地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拿沙漠农业来说,沙漠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成果是开发出了一种用沙漠下面的盐水浇灌优质西红柿。这种西红柿能够从盐水中吸收需要的营养成分,在果实成熟的最后阶段,其中的糖分会因盐水的刺激自动得到保护,因而味道是又沙又甜。目前,沙漠研究所已将这一原理用于培育盐水葡萄上,力争取得新突破。

  在水资源利用上,沙漠研究所的研究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节约用水新技术,比如滴灌。二是增加供水量,其中包括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三是提高水的利用效益。Avigad Vonshak教授举例介绍说,在沙漠地区可以用水先养鱼,然后再浇灌橄榄树,这比单纯种蔬菜的效益要高许多。同样一个单位的水,养出的鱼在市场上出售,而养鱼的水又可浇灌橄榄树,橄榄树果实还可以榨油,又是一笔收入,而这些水如果用来种黄瓜,到市场出售也能卖出好价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