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设专门机构推动我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韩霁报道:为了更好地推进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ITER)有关专项的实施,中国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此项工作。10月10日,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在北京揭牌。 

  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ITER)于1985年提出。2001年在汇集世界聚变研究主要成果的基础上,计划工程设计终于完成。此后经过5年谈判,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等7方代表达成一致。根据7方签署的协定,该计划将历时35年,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大型国际科学工程计划,也是中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

  2006年10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制并开始运行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标志着我国聚变研究开始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将为ITER的研制和运行探索道路。国际合作项目ITER的开展,为我国聚变研究事业的顺利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带来良好的机遇,并将为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进步和不可估量的远景:开发一种环境友好、取之不尽的新型能源。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程津培表示,中心将主要负责ITER计划专项的具体管理,并保障我国作为ITER计划平等伙伴的各项权益,履行我国参加ITER计划的承诺和义务。旨在建立符合参与大型国际科学工程和研究合作项目要求的、职责分明的、运转高效的决策、咨询和管理系统,保障各方面任务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的原理类似太阳发光发热,即在上亿摄氏度的超高温条件下,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的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因为氘和氚可从海水中提取,且核聚变反应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及核废料,因此核聚变能源被视为未来人类新能源的希望所在。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揭牌仪式上表示,ITER计划是我国有机会、有能力、以平等伙伴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参加ITER计划,是中国为国家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我国对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的决心。

  程津培与ITER组织总干事池田要共同签署了《极向场磁体采购安排协议》,这是双方签署的第二个采购包安排协议。今年6月,双方已经签署了《环向场磁体采购安排协议》。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