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营造温暖的大家庭———
河南邮政:关爱困难职工 建设和谐企业
本报记者 党涤寰 王 伟

  提起河南省邮政公司开展的“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汤阴县邮政局职工张军就难以抑制满心的感激:“今后的日子,我要时刻怀着感恩的心,加倍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张军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退休,女儿上高中,还有一个30多岁、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2006年9月,张军突患肾衰竭。做移植手术花去了9万多元,术后,每月用药个人还需承担近4000余元。正当张军一家为医疗费犯难的时候,河南省邮政公司工会领导送来了慰问金1万元。不久,张军一家得到了大病救助医疗保险金2.2万元和困难家庭学生补助800元。得到及时救助的张军,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目前他的身体已基本康复。

  这次“雪中送炭”只是河南省邮政公司“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的一个缩影。该活动开展以来,已兑付活动资金824万余元,受益职工总数达到9955人次,累计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学生406名,为困难职工家庭中的66名白内障患者解除了病痛。

  邮政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且存在着在岗职工、聘用工等多种用工形式。同时,深山区投递员等特殊岗位工种的职工,工作非常辛苦,收入仍然相对较低。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河南省邮政公司党组决定在全省邮政系统深入开展“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以进一步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就是保证所有职工家庭生活水平高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所有职工子女都能上起学,所有职工都能看起病;关爱职工家庭、先进人物、特殊工种职工;落实企业离退休干部职工有关待遇,切实解决离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等。

  河南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杨海福说:“建设和谐企业就必须充分考虑全体职工的利益,特别是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职工的实际生活困难,对他们给予特殊的关爱,让广大职工和家庭成员一样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河南省邮政公司开展的“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帮扶对象除企业合同制职工外,还包括内退职工和所有离退休人员,打破了传统职工身份界限。

  为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帮扶对象进一步延伸到职工的父母、配偶、子女,实现了企业职工及家属全员覆盖。同时帮扶救助的内容由以往的职工家庭生活补助扩大到子女就学、重大疾病、家庭意外事故和职工无收入来源高龄父母补助等。

  为建立活动资金保障机制,他们设立了专用基金,由省邮政工会专户管理,专款专用。通过职工缴纳、企业拨款、工会资助以及企业、个人、社会团体资助等渠道筹集。根据惠及全体、扶危济困的原则,该活动基金对受助对象以经常性补助、助学、助医及意外事故补助等形式实施有效帮助。经过对职工家庭经济状况和因灾因病致困情况的调查摸底,他们制定了统一的补助标准。如对困难职工家庭每年给予1200元补助,对全省邮政步班投递员和深山区投递员每人每年补助600元。

  “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受到了全省邮政职工的广泛拥护,在企业内形成了巨大的发展合力。2008年上半年,河南省邮政公司实现业务收入25.21亿元,绝对值跃居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24.94%,增幅居全国第2位,完成集团公司预算进度61.37%,居全国第1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