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宁德:
临港产业集群迅速崛起

  本报讯 记者石伟报道:福建省宁德市依托濒海临港的区位优势,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以能源、冶金、石化、造船为特色的临港产业集群,促进了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宁德地处福建东北部,北临浙江温州,南接省会福州,区域内海岸线占全省海岸线总长度四分之一强,从南至北分布着三都澳、赛岐、三沙、沙埕等多个良港,区内水域可建设200多个深水港口泊位。在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之后,宁德市做出了加快环三都澳区域经济发展的决策,围绕区内港口资源最为集中的三都澳区域,发展能源、冶金、石化、造船等临港重化工业。

  短短3年多的时间,火电、水电、风电、潮汐发电等一批大型能源项目落户环三都澳区域;500万吨油品储备、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多晶硅等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些大型企业纷纷前来投资,中海油集团将在此建设船舶装备等八大基地,鞍钢集团将与福建省合作在此建设一座现代化钢城,已经在此投资建厂的大唐集团与宁德市签约建设煤化工项目和煤炭集散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达50亿元。2007年,这些临海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例达到65.78%。

  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说,根据规划,宁德市将在未来5年内打造两个产值超200亿元、8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在环三都澳区域形成中国中小电机电器基地、中国民营造船产业群和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等多个特色产业基地。 

  为建设与临港产业相适应的交通配套设施,宁德市提出了构建南联北接、东出西进的临港大交通战略。经过几年的努力,一批重要交通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福州经宁德至温州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横穿宁德的温(州)福(州)高速铁路闽东段将于明年通车,宁德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宁德至武夷山的高速公路今年底将开工建设,这条高速公路修通后,浙西南、赣东北、皖南等地区由宁德三都澳港口出海将更加便捷;宁德通往浙江衢州的快速铁路也将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建成后可使宁德的物流汇入京九铁路大动脉。

  临港产业的中心载体是港口。近年来,宁德市在环三都澳区域内建设了城澳、漳湾、白马、三沙、沙埕等五大港区,其中城澳码头既是宁德首个万吨级码头,也是国家确定的直航马祖的一类口岸,目前多个大吨位货运码头已相继开工建设。这些水陆交通设施的陆续建成和使用,将使环三都澳区域成为南联北接、西进东出的陆海交通密集区,更好承接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在去年和今年宁德市举办的两届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内外客商的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00多亿元,其中70%以上的项目布局于环三都澳区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