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国商务专栏
芬欧汇川集团:绿色造纸见功力

  一个带有狮身鹰首图案的绿色企业标识,伴随着芬兰芬欧汇川集团走过百年历程。多年来,芬欧汇川立足森林工业,把环境保护工作渗透到原材料的选择、能源供应方式、生产过程和排放控制、产成品的使用和回收等每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环境的影响,并逐步发展成为综合利用可持续森林生物质的先锋。2007年,集团销售总额约100亿欧元。

  芬兰南部有一条基米(Kymi)河,河里盛产美味的三文鱼,而沿河则分布着许多浆纸厂。正是采取了严格的环保措施,才有了这番现代工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向记者讲述这一故事的是芬欧汇川集团总裁兼CEO贝松宁先生。日前他来到北京,参加芬欧汇川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投资中国十周年庆典活动。

  记者了解到,芬欧汇川在基米河畔也有一家造纸厂,拥有纸浆和高档文化用纸一体化生产线。这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工厂所需能源主要来自生物质能源,污水及污染物排放都经过严格处理,先进的环保设施和管理理念使其环保表现居于世界一流水平。

  芬兰是森林之国,也是造纸大国,总部位于这个“千湖之国”的芬欧汇川,就是世界最大的森林工业集团之一,其主要产品包括纸张、标签材料和木质产品等,其中杂志用纸的产量位居全球同行之首。如今,芬欧汇川在14个国家建有生产企业,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987年加入芬欧汇川的贝松宁先生,先后在多个纸张生产部门任职,2004年成为集团CEO。在贝松宁先生看来,过去20年中,造纸行业的环保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从最初的治理废水排放到使用可再生原料,再到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成绩。以芬欧汇川为例,如今吨纸化学需氧量(COD)比20年前降低了30%,能耗下降了25%,大大减轻了环境负担。记者了解到,芬欧汇川的纸浆及其他原料也必须严格符合环保要求,只有经过全无氯和无元素氯工艺漂白的纸浆才可以在芬欧汇川的纸厂使用。

  众所周知,生产纸张需要大量能源。为了减轻对环境的影响,芬欧汇川一方面积极使用风能、水电、核能等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实施热、电联产和热量回收一体化,以提高能源效率。此外,集团还大规模利用各种生物质燃料,如树皮、采伐剩余物、小径材、树桩、污水处理厂和再生纤维工厂产生的污物,纸浆厂产生的黑液浓缩物等。如今,芬欧汇川在芬兰以及全球的工厂所使用的燃料中,以生物质为基础的二氧化碳中性燃料分别占到75%和60%。“我们将可持续发展作为经营的核心原则,在提升经营效率的同时,通过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贝松宁先生说。

  造纸行业是木材消耗大户,而森林资源不仅具有经济价值,更能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因此,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是更大意义上的环境保护。贝松宁告诉记者,芬欧汇川深知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因而对树木生长与采伐的平衡、森林的健康和生命力、生物的多样性等问题均十分重视,并明确要求所有木材原料必须来自于可持续管理的林地并合法采伐,“我们绝不使用任何原始森林和受保护林地的原材料。”记者了解到,芬欧汇川通过建立全球木材供应监管体系,实现了对木材及木材纤维原产地的追踪,集团自有、租用和代管的林地均已通过FSC(森林管理委员会)或PEFC(森林认证认可计划)森林认证体系的认证,符合可持续管理原则。此外,芬欧汇川还是世界最大的回收废纸用户之一,2007年集团在新闻纸和杂志纸的生产中,回收纤维使用量达到300万吨,从而大大减少了木材消耗。

  为了推进环保工作和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芬欧汇川在多个国家建立了研发机构和专门的投资部门。中国是芬欧汇川在全球重点发展的新兴市场之一。贝松宁先生介绍说,目前芬欧汇川在华累计投资近12亿美元,去年还在江苏常熟投资建立了亚洲研发中心。在引进领先技术的同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样贯彻到其在中国的企业经营当中。亚洲研发中心的一项重要课题,是利用最新技术,以麦秸、稻草等农业剩余物为原料制浆造纸,目前这一研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这项科研将使传统的麦草制浆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贝松宁告诉记者,采用最新科技,不仅可以利用农业剩余物生产纸浆,还可以从根本上消除传统麦草碱法制浆生成的黑液,极大地降低了环境污染,显著提高了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目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使草浆的工艺流程更加环保,产品质量与木浆一致,同时在成本上更具有市场竞争力。我们坚信,这一研究成果一旦获得成功,将在非木浆造纸领域开辟一个新的天地,不但可以保护大量森林资源,而且还能有效减少因焚烧草秸造成的空气污染,这项创新技术将推动世界造纸产业向更加环保的目标发展。”

  记者分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断推广先进科技成果,也需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芬欧汇川作为一家跨国森林工业集团,在百年经营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将原材料、能源和生产“捆绑打包”为一体的运营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担当环保责任,使芬欧汇川所有的造纸企业均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多数欧洲生产企业都获得了“欧盟生态之花”的标识。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